饅頭和面包哪個營養價值高?食物選擇考驗你的“食商”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7年08月0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第451期:饅頭PK面包,原來真正考驗的是你的“食商”

饅頭和面包都是我們日常主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就飲食習慣來說,中國人習慣於吃饅頭,而西方國家習慣於吃面包。但是從本質上來說,不論是饅頭還是面包,都是由面粉以及其他輔助食材加工而成的,其營養價值主要體現在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

隨著歷史的演進,饅頭和面包逐漸產生了變化。而這些變化得益於除了面粉之外的添加輔料,例如口感豐富的糖制品,各式各樣的油脂,以及堅果等。

各種各樣的奶油、芝士、糖制品等等都為面包增加了豐富的口感,卻也帶來了麻煩。從營養學上來說,越健康的食物,其口感相對於不健康的食物就越差。從營養成分上來講,今天口感豐富的面包的確也比傳統烤制的面包以及饅頭所含的營養成分要更加豐富。這裡的營養成分主要體現在能量上,更多的糖和脂肪給人類提供的能量大大提高。

因此,對於需要能量的人群來說,這是一個好事。不過,近幾十年來,隨著社會的進步,食物的充盈,營養學家們逐漸發現,困擾今天城市人口的營養健康問題不再是能量即蛋白質的缺失,而是能量過剩問題,並伴有微量營養素缺乏,諸如維生素、礦物質缺乏的現象。對於這種狀況,選擇攝入各式各樣的糕點、面包等,或許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當然,不論是普通的饅頭,還是傳統烤面包,亦或是今天市面上銷售的各種新式面包等,都是能夠供給我們人體營養物質的普通食品。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會依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對所攝取的食物進行理性的選擇,而不是盲目的去選擇那些所謂美味佳肴,這也是大家的飲食營養理論知識逐步提高的現象。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責編:黃銘媛(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