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健品有奇效? 切勿相信商家的不實宣傳

2017年08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對健康需求的增加,很多人都聽說過保健品的“神奇效果”,甚至有人因為盲目信賴保健品的療效,不但落入不法商人的圈套被騙了錢,自身病情還沒有半點兒好轉的跡象。那麼,到底什麼是保健品?保健品真的可以治病嗎?我們應當如何選擇合適的保健品?

購買保健品需謹慎(圖片來源:《北京晚報》)

保健品本質上是食品

許多人覺得保健品是一種藥品,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據《北京晚報》報道,我們通常講的保健品其實是保健食品的簡稱,從本質上來講,保健品仍是食品。保健品是區別於藥品和普通食品的一類特殊食品,它包括補充正常膳食營養素供給不足的膳食補充劑和聲稱具有促進人體健康功能的食品。保健品具有明確的食用量和食用方法,並非適合任何人群,不能替代正常膳食,同時不治療疾病、不能替代藥物。

保健品真的可以治病嗎?

許多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會盲目信賴保健品宣傳的“神奇效果”,認為隻要長期服用便能治療疾病。然而,據華龍網報道,保健品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並沒有什麼明顯的降壓效果。專家建議,如果患者是輕度高血壓,可以通過控制飲食來改善自身情況,並不需要立即進行藥物治療。但是,如果患者被明確診斷為嚴重高血壓,建議盡早進行藥物治療,以免造成心、腦、腎等器官的嚴重病變。

如何正確選購保健品?

據《沈陽晚報》報道,如果想要購買並服用保健品,首先應當明確保健品的功能,還要提高對虛假宣傳的警惕性,科學、合理地選擇保健食品。 患者不要迷信那些夸大療效的保健品,治病還需用藥,保健品不能代替藥品。選購保健食品要認准產品包裝上的保健食品標志(樣式為小藍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號,正規保健品的相關信息可以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查詢到。(李欣欣)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雪(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