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別隻關注血糖 帶你走近"糖化血紅蛋白"

2018年02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很多人在體檢的時候都會聽到“糖化血紅蛋白”一詞,尤其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對糖化血紅蛋白耳熟能詳。那麼,到底什麼是糖化血紅蛋白?糖化血紅蛋白含量應該控制在多少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2月20日,江蘇大學附屬醫院的醫護人員走進鎮江市七裡甸街道朱方路社區,為居民測血糖。(石玉成/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糖化血紅蛋白是什麼。據《河南日報》報道,糖化血紅蛋白(英文簡稱為Hb)是血液中紅細胞內的血紅蛋白與血糖結合的產物,每一個紅細胞內都有糖化血紅蛋白,而糖化血紅蛋白含量能反映糖尿病患者過去1~2個月內的血糖控制情況。

控制糖化血紅蛋白含量非常重要。《新民晚報》報道,正常人的糖化血紅蛋白含量應不超過6.4%,而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含量多在7%以上。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含量每增高一個百分點,其發生心腦血管並發症,如心梗、中風等的概率會增加15%~18%。

那麼,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化血紅蛋白含量到底控制在多少合適呢?這需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個體情況區別對待。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老年科主任醫師陳陵霞在《人民日報》上撰文時介紹了以下三個控制標准:

1.小於7.5%。該標准適用於預期生存期大於10年、有較輕並發症及伴發疾病、有一定低血糖風險、應用胰島素促泌劑類降糖藥物或以胰島素治療為主的2型和1型糖尿病患者。

2.小於8%。該標准適用於預期生存期大於5年、有中等程度並發症及伴發疾病、有低血糖風險、應用胰島素促泌劑類降糖藥或以多次胰島素注射治療為主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3.小於8.5%。對於預期壽命小於5年、完全喪失自我管理能力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糖化血紅蛋白含量的控制標准可以放寬至小於8.5%。同時需避免嚴重高血糖引發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和難治性感染等情況的發生。(田一一)

本文由天津市寶坻區人民醫院普內科主任醫師高紹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趙鵬、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