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也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青年人是易感人群 

王婧

2018年05月21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感冒也可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青年人是易感人群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7月17日,家長在輸液室轉了幾分鐘也無法找到吊水的位子。

(雨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很多人對感冒不夠重視,覺得感冒只是小病。但如果患者得的是病毒性感冒,沒有及時治療,感冒長時間不好就容易引發病毒性心肌炎。那麼,什麼是病毒性心肌炎,它與感冒有什麼關系?它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影響?我們應該如何預防呢?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病毒性心肌炎。中國新聞網就此問題採訪了上海遠大心胸醫院心內科主任張雅君,張雅君介紹:“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種由多種病毒侵犯心臟而引起局灶性或彌漫性心肌間質炎性滲出和心肌纖維變性、壞死或溶解,從而導致心肌損傷、心功能障礙和心律失常的疾病。在引發疾病的各種病毒中,引起腸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為多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往往先出現感冒或流感症狀,症狀逐漸好轉或消失后,心臟異常的征象開始顯現。”

那麼,為什麼患感冒會引發病毒性心肌炎呢?鄭州人民醫院心內二病區主任劉恆亮在接受《鄭州晚報》採訪時介紹,患上病毒性感冒后,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毒進入呼吸道,通過血液循環到達心臟,就會入侵心肌細胞。此時,人的免疫系統就會對病毒展開圍攻,在消滅病毒的同時也誤傷了正常的心肌細胞,從而引發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發展到后期就會十分危險。長沙市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七病室主任、副主任醫師陳然在接受《長沙晚報》採訪時介紹:“病毒性心肌炎在感染初期會出現發熱、咽痛、咳嗽、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等症狀,約1到3周后會出現心臟受損症狀,主要表現為心慌、胸悶、乏力等,嚴重的心肌炎患者可能會導致心肌病和猝死。”

《生命時報》也曾刊文介紹,輕度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通常會出現心律失常,心動過速或緩慢等症狀,一般可通過心電圖發現心肌缺血改變,此時給予營養心肌的藥物,進行對症治療,通常1~2周可治愈。但重度病毒性心肌炎病情凶險,死亡率可達70%~80%,可能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或猝死。

需要注意的是,年輕力壯的青年人反而是病毒性心肌炎的易感人群。據《科技日報》報道,臨床發現的病毒性心肌炎多見於平時身體比較好、工作學習壓力比較大的青壯年,其中以20~40歲人群最為多見。這一方面與年輕人免疫反應相對敏感有關,另一方面,很多人仗著自己年輕,忽視身體發出的信號,實在熬不下去了才去醫院,而此時心肌細胞往往已經受損嚴重。

對於如何預防這種疾病,《南方日報》介紹,預防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方法是病因預防,即預防病毒感染,尤其應預防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專家建議,容易患感冒的人平時應注意營養,選擇適當的體育鍛煉。在感冒流行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盡量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地方。(王婧)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目前其研究領域為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等。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