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裹油危害大 教你簡單判斷內臟脂肪是否超標

田佳敏

2018年07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11月11日,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內分泌科醫務人員正在街頭為一位路人測量腰圍,提醒他注意控制體重。(但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每每說起脂肪超標的問題,很多人的腦海中都會浮現出一個體型肥碩、膀大腰圓的形象,很多肥胖者也為不知如何減掉身上的脂肪而苦惱。但肥胖和脂肪超標真的能劃等號嗎?其實不然,有些人雖然看起來不胖,卻在體檢后被告知自己“內臟脂肪超標”。那麼,什麼是內臟脂肪?內臟脂肪超標有什麼危害?如何不用儀器初步判斷自己的內臟脂肪是否超標呢?

據新華網報道,內臟脂肪是人體脂肪中的一種,圍繞著肝臟、胰臟、腎臟等臟器,主要存在於腹腔,肉眼無法直接看到。

關於內臟脂肪超標的危害,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許頂立在《生命時報》上撰文稱,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內臟脂肪,它們就像“穿”在器官外的衣服,起到支撐、穩定、保護的作用,是人體所必需的。但內臟脂肪囤積過多,就可能引發健康隱患,包括增加心臟負擔、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引發相應器官疾病等。例如,過多的脂肪細胞沉積在肝臟,可能引起脂肪肝,如不及時治療可引起肝硬化、肝癌。同時,《科技日報》介紹,內臟脂肪積蓄會對心臟、血管、腎臟、肝臟、骨格肌等全身臟器造成影響。

由此可見,內臟脂肪超標的危害相當大。那麼,如何初步判斷自己的內臟脂肪是否超標呢?杭州市西溪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中醫師荀運浩在接受《杭州日報》採訪時表示,內臟脂肪主要分布於腹腔,腰圍越大往往意味著內臟脂肪越多,腰圍是判斷內臟脂肪超標的首要標准。男性腰圍≧90厘米或女性腰圍≧80厘米,就有內臟脂肪超標的可能。此外,還可以通過腰臀比例(腰臀比例=腰圍÷臀圍)來進行判斷。具體方法:被測者筆直站立,雙腳分開25至30厘米,體重均勻分布在雙腿上,用卷尺測量肚臍上方腰圍與最凸出臀圍,測時皮尺要緊貼皮膚,但不能壓迫軟組織。若男性腰臀比例>0.9或女性腰臀比例>0.8,就意味著內臟脂肪可能過剩。(田佳敏)

本文由北京佑安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李鵬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擅長的領域為胃腸道疾病和肝臟類疾病。

(責編:陳怡(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