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炎發作咳嗽難受怎麼辦?羅漢果鎮咳祛痰作用大

謝龍

2018年12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天空氣干燥,溫度較低,身邊的咽炎患者中不少人開始發病。咽炎復發時不僅身體難受,咳嗽聲還會影響他人,給咽炎患者帶來很大困擾。為了緩解咽炎症狀,咽炎患者可適當喝一些羅漢果的飲品。那麼,為什麼咳嗽可以喝羅漢果飲品呢?咽炎患者平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3日,在貴州省榕江縣忠誠鎮高王村富強合作社羅漢果基地,社員在採摘羅漢果。(李長華/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羅漢果始載於《嶺南採藥錄》中,稱羅漢果能“理痰火咳嗽,和豬精肉煎湯服之”,主要治療痰熱咳嗽。羅漢果味甘性涼,入肺、腎經,能起到清熱潤肺、生津止咳、潤腸通便、祛口臭的作用。對於咽炎患者,羅漢果可以減輕慢性咽炎症狀,減少發病頻率。

咽炎患者可通過飲用羅漢果茶以緩解咽炎症狀,可參考如下做法:取半個羅漢果,將其切碎,用沸水沖泡10分鐘,每日飲用1~2次,可在早餐之后9~10時或下午3~4時飲用。同時,在挑選羅漢果時,最好選擇果形圓、色褐、個大、質堅、表皮微毛多、搖之不響的羅漢果。

另外,羅漢果(干品)在泡水喝時會有甜甜的味道,但這種甜味兒主要來源於羅漢果皂甙,甜度雖高,但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所以不會引起血糖很大的波動,患有糖尿病的咽炎者也可以飲用羅漢果的飲品。

為了更好地防止咽炎的復發,咽炎患者在生活中還需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長期待在空調房或居室過冷、過熱、過濕都可能影響咽部粘膜的防御機能,造成功能障礙。

2.積極防治感冒、口鼻疾病,以防止咽炎的復發。

3.注意勞逸結合,不宜熬夜,熬夜傷陰傷津。

4.戒說話過多,言多耗氣傷津。

5.保持心平氣和。性情急躁、焦慮,會暗耗陰津、氣郁痰凝,導致咽炎復發。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門診部副主任醫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文化學后備學科帶頭人、中醫學博士、博士后宋歌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領域為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亞健康狀態調理。

(責編:楊春艷(實習生)、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