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人命關天,豈能甩鍋

李泓冰

2020年02月01日08: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戰“疫”鏖戰正急。無論南北老幼,無分醫生干群,各自貢獻,共同擔當。這是因為大家都明白一個非常淺顯的道理——人命關天,大意不得。

       正因如此,人們對黃岡衛健委唐主任一問三不知導致免職拍手稱快,也對湖北省紅十字會口罩分配去向發出質疑,還對捐贈背后是否存在貓膩表示憤慨。

       剛剛,湖北省紅十字會回應了,稱工作失誤導致信息不准確,吊詭的是,回應稿的日期卻又“不准確”地寫成了2019年。

       詢之專業人士,指出KN95是國標,N95是美國標准,說KN95在防護效果上約等於N95,這是醫務人士的共識,不知湖北紅會是引用哪裡的權威說法,認為KN95不適用於新冠肺炎防護?倘若隻為甩鍋,簡直令人驚詫。

       人命關天,茲事體大。遺憾的是,不論是黃岡唐主任的一問三不知,還是湖北省紅十字會的粗心回應,都讓我們感受到了對人命關天的輕慢和粗疏。人們的憤怒,不可避免地帶有情緒化,但這種情緒背后是對人命關天的敬畏。面對人命關天,所有關於失誤、疏忽的辯解乃至歉意,都是蒼白的,無力的。

       疫情突如其來,重點地區的官員也好、專家也好,同樣猝不及防。這些日子,他們夜以繼日、四處奔波,非常辛苦,讓人心疼。工作中,會有一些不應出現的失誤,一些忙中出錯的漏洞,一些難以預見的空白有待填補,群眾是通情達理的,話講清楚了是能夠接受的。

       這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大戰役,面對這些失誤、漏洞和空白,採取什麼態度?是愧疚反思,盡快糾正彌補,還是顢頇無知,甚至推諉甩鍋——這是眾目睽睽之下衡量你稱職與否的一杆秤。群眾不能接受文過飾非,不能接受攬功諉過,特別是在這樣人命關天的事情面前。

       抗疫任重道遠,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工作重點。當人們對疫病的認知趨向統一,當來自全國的醫護人員紛紛到位,當各類物資從四面八方運來,物資調配就成了重中之重。能不能做好這項工作,事關抗疫成敗,事關社會穩定,事關民心所向。

       檢驗各級領導干部有沒有擔當、有沒有能力的時候到了。一些事情平時尚能含糊,戰時一下子就大白於天下。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全民監督成為可能。一切防疫措施和效果,都放大在監視器下。是因為客觀問題的復雜導致應對失當,還是因為作風漂浮、管理混亂導致昏招迭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談及抗疫時,三度強調一個原則: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這個原則面前,個人的得失、組織的面子、小團體的利益,都無足輕重。責任不容推卸,失誤不能甩鍋。人民的生命健康至高無上,更不容一絲一毫的怠慢。

       人命關天,請把各項工作做得細一些、再細一些,實一些、再實一些。工作的實際成效,比任何辯白和致歉都更有力,都更能贏得人心。

(責編:王燕華、蔣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