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技能一定要學會!關鍵時刻可以救命

劉子若 尹嘉珂

2020年06月18日07:5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目前,我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高達2.3億人,每年我國發生心源性猝死達54.4萬例,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大概有1500人出現心源性猝死。對於在醫院外發生的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數據來源:《美國醫學會雜志·心臟病學》陳玉國教授)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了一位心臟呼吸驟停的患者,你敢不敢上前救助呢?你能否成功施救呢?

對於兒童來說,窒息是造成心臟呼吸驟停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注意讓兒童遠離會導致其窒息的物品。對於成年人,受到嚴重創傷、大量失血等可能導致心臟、呼吸驟停,因此在做運動、開車或進行其他存在危險性的活動時一定要保障自身安全。對於老年人,由於老年人多合並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故對於其自身慢性病要按時、遵醫囑進行治療。

遇到心臟呼吸驟停的患者該如何施救?

首先,在施救前進行安全評估。要注意自己和傷員的安全,以防出現其他危險情況。例如,在車禍現場或易爆炸的情況下,要及時轉移,保証人身安全。

第二,判斷患者是否還有意識,在這個過程中不能對傷員進行劇烈搖晃。若患者是由創傷造成的心臟呼吸驟停,則搖晃可能會造成對患者頸椎的創傷,甚至可能導致患者出現高位截癱。因此建議輕拍患者雙肩並大聲呼喊觀察其是否還有意識。

第三,向旁邊的人尋求幫助。若旁邊沒有其他人,可以先大聲呼喊進行求救,與此同時撥打120進行求助。一定要向調度員表達清楚患者的情況以及事發地的具體位置,認真按照調度員的要求去完成相關救助,在調度員挂掉電話之前要保持通話。

第四,判斷患者是否還有呼吸。用眼睛直視患者的胸部或腹部,觀察其是否還有呼吸運動,評估時間約為5~10秒。若患者無呼吸或存在瀕死嘆息樣呼吸,則認為其已經發生心跳呼吸驟停。

最重要的就是對其進行心臟復蘇。“胸中間、用力按、快快按、胸回彈、莫中斷”。將手放在患者胸部正中間靠近胸骨中下段,盡量避開胸骨末端,雙手重疊掌根按壓,用力、快速(100~120次/分鐘)、不中斷地按壓其胸部,按壓深度至少達到5公分,兒童及嬰兒按壓深度要達到胸廓深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受訪專家: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周寧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