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被電擊傷后,手術到底做還是不做?

朱維平

2020年07月06日07: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兒無知頑皮,非常容易被電擊。兒童或嬰幼兒電擊傷(瘢痕)面臨手術選擇時,該如何決定?孩子年齡小,手術有沒有風險?大腦發育不完全,手術麻醉是否會對其造成影響?這些是很多家長會反復詢問和糾結的問題。

如何掌握小兒燙傷手術指征?

首先,要認真聽取專業醫生的治療建議,該做的手術還是要及時做,通過縮短單次手術時間、避免反復多次手術等措施,將麻醉的風險和麻醉藥物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小兒燙傷,必須做手術的情況有哪些?

必須做手術的情況有:⑴廣泛深度傷創面,不手術可能會危及患兒生命﹔⑵深部組織嚴重毀損,有血管、神經、肌腱或骨骼暴露﹔⑶深度創面,估計換藥時間很長(比如超過一個月或更久)。長期換藥過程對患兒來說非常痛苦,在換藥過程以及后續的病程中也會形成比較嚴重的瘢痕,給康復治療帶來很多困難。有的孩子的創面已形成大范圍的肉芽組織,家長還因心疼孩子而堅持不做手術,其實反而是害了孩子﹔⑷嚴重瘢痕攣縮,影響到患兒肢體功能或生長發育,那即使孩子年齡較小或瘢痕尚未完全成熟,也要考慮及早手術。

兒童創面生長能力強,深度創面往往也能通過換藥愈合。有些范圍不太大、創面上又有較多上皮島的燒(燙)傷創面,可以考慮暫不做手術,等待創面愈合后給予積極抗瘢痕治療,或者等孩子大一些(比如三四歲之后)再做瘢痕整復手術。

目前來看,醫院常規應用的麻醉藥物是安全的有效的,是在訓練有素的專業麻醉師仔細觀察下非常嚴謹地使用,可以完全放心的。

另外,有些瘢痕未對孩子生長發育造成明顯影響,可以等到孩子大一些再做整復手術以節省治療費用,提高治療效果。 

本文由上海電力醫院燒傷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朱維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楊代武、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