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到底能不能吃保健品?聽聽專家怎麼說

陳津津

2020年08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保健食品注冊管理辦法》對保健食品有著嚴格定義:保健食品是指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為目的的食品,即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也就是說,經國家批准的保健食品首先應該是食品不是藥品﹔其次,保健食品是針對特定人群的,這裡所指的特定人群是針對免疫力低下的兒童﹔第三,保健食品是安全的、有效的。

在正常生長發育中的兒童,是否需要吃這些保健品呢?對這個問題尚有一些爭論。許多專家認為:正常發育的兒童隻要不挑食、不偏食。平衡地攝入各種食物,那麼就可以均衡地獲得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物質,而無需再補充什麼保健食品。但是現實卻不盡人意,近期調查研究顯示,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和低體重率分別為17.3%和9.3%﹔3~12歲兒童維生素A缺乏率9.3%,除此以外,還有缺鐵、缺鈣、貧血營養不良等許多問題。適量給兒童食用一些保健食品,以提高兒童的抵抗能力。保健食品中含有的蛋白質和維生素和鐵、鈉、鈣、鋅等物質,對兒童成長十分有利,可補充兒童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發育需求,對促進兒童智力和身體發育方面也有較大的作用。

除了健康兒童補充以外,生病后恢復期的孩子因患病導致免疫力低下,食欲減退,在其恢復期可以考慮給予一些相應的保健食品,來幫助寶寶補充相應的營養素,以達到機體的平衡。但也應注意實時監測,及時調整,不宜過分強調長時間,高劑量補充。至於含激素類的食品,對兒童來說絕不是保健品,不可濫用,否則,容易導致性早熟、矮小等不良后果。

本文由上海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陳津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