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撂倒”貪涼寶寶,飲用香薷飲化濕還解暑

許尤佳

2020年08月12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8月三伏,濕熱難忍,撂倒了一批暑天貪涼、饞嘴的寶寶。愛直吹空調、風扇貪圖“爽”感,戒不了冷飲、雪糕、西瓜、綠豆湯的孩子,直接的后果就是很容易“中陰暑”。其實,有一個經典名方,十分適合在三伏暑濕天飲用。那就是香薷(rú)飲,可以有效地給孩子散寒、化濕、暖中。

香薷加豆朴的經典方調理內傷暑濕

香薷飲

材料:香薷10g,厚朴5g,炒白扁豆5g。

做法:炒白扁豆搗碎,香薷、厚朴剪碎,三者下杯,以沸水沖泡代茶飲,可加適量黃糖調味。每周飲1~2杯。

功效:辛溫芳香,解表清暑,健脾利濕,適用於夏季感冒、內傷暑濕所致的陰暑証。

適用年齡:2歲以上寶寶對証可服。蠶豆病可服。

這劑香薷飲,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別看香薷、厚朴、炒白扁豆材料簡單,古代醫師這樣配伍,是有考究的。

香薷,味辛,性微溫,歸肺、胃經。具有發汗解表,和中利濕的功效,還可以將中焦停滯的濕向下引。古人把香薷稱為“夏月麻黃”,意思是香薷和麻黃功效類似,可以開腠理、透毛孔、散風寒。不過,麻黃的解表力度大,更適合冬天服用。而夏天本就容易發汗傷津,尤其是三伏天,用香薷來解表散寒濕就剛剛好。我們常說的蘇葉也是辛溫解表的,但它無法像香薷一樣祛濕、下氣。

厚朴,味苦、辛,性溫,歸脾、胃、肺、大腸經。具有燥濕消痰的功效。用於濕滯傷中,食積氣滯等症。厚朴除了能平胃燥濕,還能通大腸。淤堵在中焦的水濕,遇上厚朴,就能從大腸導出。

炒白扁豆,白扁豆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的作用,對夏天感受暑濕、消化不良以及小兒疳積消瘦等都有輔助療效。《本草綱目》裡記載:白扁豆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濕熱,止消渴。

寶寶脾虛濕重時,服用的參苓白術散裡就有白扁豆﹔如果寶寶舌苔厚膩,感覺濕重了,晚上還可以喝碗白扁豆粥或白扁豆冬瓜湯。炒過的白扁豆,會比生白扁豆更溫和。

濕氣不同,香薷飲如何加減化裁更好用?

香薷飲適合解表清暑。但一中陰暑或一有濕就喝香薷飲,也並非對症。香薷飲適合什麼情況下服用呢?寶寶夏季貪涼吹空調,或過量寒食的時候,容易出現惡寒發熱無汗、頭痛頭重等症,還會有胸悶、腹脹、腹瀉、嘔吐、納差(即食欲差)等症狀,一句話說明白,就是寶寶有寒濕的時候,適合服用香薷飲。家長可以快速判斷,寶寶吹多了空調、吃多了寒食后,是否有怕冷、發不了汗的症狀。如果有,飲香薷飲就比較對証。

此外,寶寶有熱証的情況下,單純的香薷飲是不對証的。當寶寶暑氣重兼有濕,還吹空調受了寒,卻不怕冷、出大汗,可以在香薷飲中加2g黃連,同時喝點糖鹽水補充津液。

還有一個加減妙招。《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裡教我們,“新加銀翹花換豆,解表而清濕熱兼”——把香薷飲變成“新加香薷飲”,使得解毒清熱的力度更強。這劑新加香薷飲,在原有香薷飲的基礎上,增加了9g銀花、9g連翹,並把炒白扁豆換成新鮮扁豆花。如果採不到新鮮扁豆花,仍舊用原方的炒白扁豆也可以。

新加香薷飲的清熱力度更強,香薷在其中不再是驅寒,而是發汗祛濕,把暑熱外邪推出體外了。

寶寶飲用香薷飲注意事項

氣虛、陰虛的寶寶不宜服用解表的湯方,香薷飲就屬於解表湯方。香薷飲還有降血壓的功效,低血壓的人也不宜飲。香薷飲不能天天喝、頻繁喝。寶寶中陰暑、暑天外感風寒、寒濕吐瀉的時候,喝一杯香薷飲微微發汗后,就不要再喝了。

那麼,是不是喝藿香正氣口服液,就比喝香薷飲更適合寶寶、更安全呢?香薷、藿香都是辛香解表的食藥材。香薷香味濃郁,尤其善於發汗解表,作用偏在表,善於除體表的水濕之氣。而藿香的香味更清幽,更專注於開胃、降濁,作用更偏重於裡,化中焦濕濁。

所以,如果寶寶是皮膚受寒,畏寒怕冷、皮膚閉塞不發汗、發熱發燒的症狀比較明顯,就可以用香薷飲。 如果寶寶消化、腸胃的症狀更明顯,還兼有積滯濕滯,用藿香正氣口服液更佳。

隻要用對証,其實藥並沒有優劣之分,都能有效幫助人體快速恢復健康。也再次提醒各位家長,想要避免寶寶中陰暑、暑天外感風寒,就需要在寶寶的衣食住行、情志、醫療各方面都做好萬全的養護。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