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升的顏值靠植發能挽救嗎?專家:看這兩個條件

董菁

2020年08月14日08:0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電視劇《隱秘的角落》火了之后,男主角張東升的禿頂給大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脫發太嚴重導致禿頂,應該如何治療呢?很多人可能會選擇植發,但是植發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

什麼樣的人適合植發?

第一,從頭皮本身來看,供區毛發的毛囊、受區的頭皮必須健康,這樣移植之后才有繼續生長的希望。

第二,供區毛囊數量必須足夠。如果禿發區面積太大,供區毛囊的數量無法全部覆蓋受區,也無法移植。不過,如果身體的毛發很重,可以取一部分過來種上,但是身體毛發的休止期更長,不容易種活。

如何提高植發的存活率?

雄禿患者是植發最主要的群體,他們枕后區的毛發休止情況比較多,多數達到30~40%,即取一百根毛發移植,可能存活的隻有60~70根,非常可惜。因此,植發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備,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第一,進行藥物治療,讓受區的毛發盡可能生長,減少所需供區毛囊的數量。堅持治療半年以上,再做植發手術。

第二,對頭發進行良好的養護,讓頭皮更健康,那樣生長期能達到90%甚至更高,取毛囊時至少有90%能存活。

第三,准備植發之前,可以將供區的頭發部分剃光,3天之后看頭發有沒有生長。因為生長期的毛囊每天長0.3毫米,休止期基本不長,可以據此判斷毛發是否處於生長期。

對於植發而言,前期的養護重要,術后的護理同樣重要。剛移植完的毛發很脆弱,要避免抓碰和外傷,一般一周以后基本牢固了,才能進行正常的洗護。

植發后頭發掉更多是手術失敗嗎?

治療早期,患者可能會出現頭發大量脫落的現象,此時不要驚慌。因為供區的毛囊離開身體來到受區,會經歷休止期,植發后的1~3個月會慢慢脫落,然后長出新頭發。如果植發技術成熟、手術嚴格按照規范,成活率可以達到95%。

受訪專家:中日友好醫院毛發醫學中心主任楊頂權

(責編: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