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心梗悲劇發生!這些識別方法和急救措施要牢記

范婷、王建平

2020年11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心血管疾病一直以來都是國民健康的“頭號殺手”,我國每年約有3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佔居民疾病死亡構成40%以上﹔其中每年新發的心肌梗死病例為60萬例,僅3萬例獲得及時規范的救治。近年來,各種心血管疾病呈現“年輕化”趨勢,二三十歲的年輕人被確診為心肌梗死,猝死現象頻發,無疑成為家庭、社會的嚴重負擔和擔憂。

心肌梗死的危險因素有哪些?

1、既往病史

心肌梗死多發生在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基礎上,由於某些誘因致使冠狀動脈粥樣斑塊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塊表面聚集,形成血塊(血栓),突然阻塞冠狀動脈腔,致心肌缺血壞死。如果患者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會增加心肌梗死的幾率。

2、年齡與性別

心肌梗死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大而不斷增高,年齡每增加10歲,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增加約1倍。另外,男性與女性相比,發生心肌梗死的幾率高20%。

3、遺傳因素

2017年美國心臟協會心臟病及腦卒中統計報告顯示,12.2%的成年人的父母或同胞在50歲之前發生心肌梗死或心絞痛。當一級親屬(即父母或同胞)在55歲(男性)或65歲(女性)之前發生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死於心血管疾病時,發生心肌梗死的概率會增加。

4、生活方式

不良的生活方式會大大增加心肌梗死發生的幾率。包括吸煙、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肥胖、精神壓力大、過勞、情緒激動、睡眠不足、大量飲酒等。我們也常能看到“36 歲清華畢業IT 男馬桶上猝死,死前對母親說‘太累’?“春雨醫生張銳突發心肌梗死去世,生前稱‘吃睡不好,每天都焦慮’”的報道,這些血淋淋的事件也在告訴我們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如何快速識別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最典型的表現是在胸骨后有壓榨樣疼痛,患者常描述這種疼痛為有壓榨感、胸部發緊、胸部壓迫(像大象坐在胸口上)、壓抑、胸悶、束縛感等,這種疼痛不會隨著活動或者體位的改變而改變,常持續超過10分鐘不能緩解,並伴有大汗淋漓、呼吸急促、惡心嘔吐、乏力等症狀。

心肌梗死患者的疼痛也會放射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包括上腹、頸肩部、上肢、咽喉、下頜和牙齒,一些心肌梗死患者就可能只是表現為持續性的牙疼、肚子痛、嗓子不舒服、肩背痛等。有一句話說:“鼻子以下和肚臍以上的疼痛有可能來源於心臟”,需要引起注意,以免耽誤搶救時間。

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表現為非典型症狀,包括單純呼吸困難、無力、惡心和/或嘔吐、上腹疼痛或不適、腹瀉、心悸、暈厥或心搏驟停等症狀,在老年患者、糖尿病患者和女性患者中容易出現,必須要警惕。

判別心肌梗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心電圖,結合血液學檢查就更加完善。

突發心肌梗死怎麼辦?

對於心肌梗死患者來說,“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血管阻塞后心肌大約30分鐘左右開始壞死,在這期間越早打開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對於急心肌梗死的急救,常有“黃金1小時”的說法,如果心肌梗死能在1小時內得到有效施救,康復后跟正常人一樣,但如果在1個半小時后搶救,心肌將出現壞死,且時間越長,心肌壞死越多。很遺憾的是,有一半患者因為自身或家屬的原因,而錯過了急救的時機。因此,提高大家對於急性心肌梗死的急救知識是相當有重要的。當懷疑心肌梗死發作的時候,應該:

1、呼救:撥打 120急救電話,電話中首先告知准確的家庭地址﹔保持電話通暢﹔同時告知親友,如果家中沒人,需要打開房門方便救援人員進出。

2、休息:就地平躺或找到合適的臥姿休息,此時應緩慢深呼吸,減少活動,盡量降低耗氧量,千萬不要嘗試各種不靠譜的自救方法。

3、慎用藥物:心肌梗死和心絞痛不一樣,硝酸甘油可以在心絞痛發作時緩解症狀,但如果是心肌梗死發作,服用硝酸甘油很難緩解疼痛,如果患者血壓本身就比較低,含服硝酸甘油后病情反而會加重,不建議盲目服用硝酸甘油片。在確定血壓不低時,服用硝酸甘油可以幫助鑒別是否是心肌梗死,假如服用三次都無效,很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在心臟病發作期間服用阿司匹林可以幫助防止血液凝結,從而減少心臟損傷,但是阿司匹林可以與其他藥物相互作用,會為后續疾病治療帶來困難,因此這兩種藥物的服用都需慎重,最好在得到急救醫生建議后服用。

4、吸氧:如有供氧條件,應立即給予吸氧。

5、心臟按壓:如病人心臟突然停止跳動、呼吸消失、意識不清,應立即進行心外按壓(每分鐘100~120次,按壓深度5~6cm),直至醫生到來。

突發心絞痛時硝酸甘油怎麼用?

前面,我們就提到,硝酸甘油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確,也會導致低血壓、暈厥甚至致人死亡,下面這些情況不就能使用硝酸甘油:

低血壓者禁用:硝酸甘油在擴張冠狀動脈血管的同時,也會擴張其他血管,血壓低於90/60mmHg者服用,可能會使血壓降得更低﹔

青光眼、顱內壓增高患者禁用:硝酸甘油能使腦壓和眼壓升高,有青光眼、顱內壓增高時應禁用﹔

不可與萬艾可(俗稱“偉哥”)同時服用:萬艾可會擴張陰莖海綿體血管,增強硝酸甘油的血管擴張作用﹔

心肌梗死早期禁用:心肌梗死早期有嚴重低血壓和心動過速時,應該禁用。

特別提示:當急救醫生評估完患者的身體情況,建議服用硝酸甘油時,要注意:

1、事不過三:當含服1片硝酸甘油無效時,應隔5分鐘再服一次,如此重復3次,若仍然無效,就應考慮發生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的可能,切不可擅自加大藥量。

2、舌下含服:舌下毛細血管很豐富,藥物迅速吸收入血,1~2分鐘即發生止痛作用,而吞服吸收慢,效果差。如果先嚼碎后再壓在舌下含著,見效會更快些,因為嚼碎的藥物更易於通過舌下黏膜迅速吸收,進入冠狀動脈的時間相對短。

3、避免站立:硝酸甘油對腦血管的擴張作用比較明顯,服藥后會出現面色潮紅、頭痛,站立時出現直立性低血壓而易發生昏厥。老年病人或初次服藥的病人坐著服藥后有頭昏頭痛的感覺,隻要平臥休息或對症處理,很快就可恢復正常。隨著服藥時間的延長,這種作用逐漸減輕以至消失。

4、合理保存:硝酸甘油的物理化學性質很不穩定,要求存放在20℃以下的地方,且避光保存。另外,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一般為1年,如每天反復開蓋取藥,藥物受溫度、濕度和光線的影響,其有效期隻有3∼6個月。因此,使用硝酸甘油要注意有效期,每次取藥時應快開、快蓋,用后蓋緊,最好3∼6個月更換一次硝酸甘油。

小知識:硝酸甘油pk速效救心丸

速效救心丸也是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良藥,由川芎、冰片等中藥組成,具有行氣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可緩解心絞痛。一般用法也是舌下含服,一次4~6粒,一日3次﹔急性發作時,一次10~15粒。為數不多的臨床對照研究結果表明,在用於心絞痛急救時,無論是緩解臨床症狀,還是改善心電圖的缺血表現,速效救心丸的療效都不亞於硝酸甘油片。

一般來說,在心絞痛急性發作時,應首選硝酸甘油,因為其作用明確且起效快。但是當患者存在硝酸甘油禁忌症、不能耐受硝酸甘油、硝酸甘油無效時,可以使用速效救心丸。另外,有研究表明,速效救心丸對血壓、心率無影響或影響很小,當有嚴重低血壓及心動過速時,可選用速效救心丸

如何預防心肌梗死?

1、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吸煙、適當增加體育鍛煉、改善睡眠、合理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重、保持心情放鬆,無論是對預防心肌梗死,還是心肌梗死后的康復都至關重要,這些是任何藥物或者治療手段所不能替代的。

2、定期體檢

每年參加一次體檢,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極為重要,尤其是對於中老年人。另外,除了常規檢查,可以增加一項頸動脈超聲檢查,通過無創的超聲可以判斷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如果發現頸動脈斑塊,有多個危險因素(如中年男性、吸煙、三高等),醫生就會建議患者立即啟用阿司匹林與他汀類藥物治療。

3、藥物預防

心肌梗死發生后,需要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另外也需要在醫生和藥師的指導下,選擇服用一些藥物,如β受體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ARB)、調脂藥物等,切不可隨意停藥。

本文由浙江省中醫院主任醫師王建平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劉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