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童能不能接種疫苗?權威答案來了

陳津津

2021年01月18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檢測手段的提高,過敏性事件、兒童過敏體質的發生率均在不斷提高。在門診接診到過敏兒童時,能不能接種疫苗是最常讓家長疑慮重重的問題之一。疫苗在感染性疾病的防治中起著重要作用,有助於降低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原則上過敏兒童必須且有必要接種疫苗,因為過敏體質及過敏性疾病不是接種疫苗的絕對禁忌症。

哪些情況可以接種呢?

1.患有皮炎、化膿性皮膚病、嚴重濕疹的小兒不宜接種,等待病愈后方可進行接種﹔

2.體溫超過37.5℃,有腋下或淋巴結腫大的小兒不宜接種,應查明病因治愈后再接種﹔

3.患有嚴重心、肝、腎疾病和活動型結核病的小兒不宜接種﹔

4.神經系統包括腦發育不正常,有腦炎后遺症、癲癇病的小兒不宜接種﹔

5.患有嚴重疾病、嚴重營養不良、嚴重佝僂病、先天性免疫缺陷或正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小兒不宜接種﹔

6.在哮喘急性發作期不宜接種,待病情緩解再接種﹔

7.當孩子有腹瀉時,尤其是每天大便次數超過4次的患兒,須待恢復兩周后,才可服用脊灰疫苗﹔

8.高熱(體溫超過39度)暫緩接種疫苗﹔感冒已進入恢復期僅流鼻涕等症狀,是可以接種的。

9.接受血液制劑后與麻疹、風疹、腮腺炎、水痘等疫苗應注意接種苗間隔時間﹔

10.空腹飢餓時不宜預防接種。

接種前給寶寶做哪些准備?

1.給寶寶洗澡,換上柔軟、寬鬆的衣服,吃好休息好,保持接種部位皮膚清潔。

2.帶好寶寶的預防接種証本。

3.向醫生說明寶寶的健康狀況,注意孩子近幾天有無發熱、腹瀉、咳嗽、驚厥等症狀,

4.寶寶上一次打預防針出現了哪些反應(如發燒、起皮疹等)。

避免出現不良反應請注意5點

1.接種疫苗后,不要急著回家,在醫院休息觀察30分鐘,如果寶寶出現不良反應,可及時請醫生診治。

2.保証打針部位的清潔。

3.不要讓寶寶劇烈運動。

4.回家后要細心觀察寶寶的反應。

5.嚴格遵照醫生的相關囑咐,如服用脊髓灰質炎 糖丸或服口服輪狀疫苗后30分鐘內不要吃熱東西等。

對任何疫苗有過敏反應者應禁忌下一次同樣疫苗的接種,所以家長應該注意提供患兒既往有無疫苗相應成分的過敏史,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兒童﹔對於有過疫苗引起的速發型過敏反應者,醫生應充分評估是否可以進行以后的預防接種﹔如特別需要接種,可進行以上成分的皮膚試驗,必要時可採用分級劑量的方法進行分次注射。

本文由上海市兒童醫院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陳津津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