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醫生為什麼也配備超聲機器?醫生道出真相

王學敏

2021年01月21日09:3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果進入ICU,你會發現很多ICU醫生工作時身邊經常有一台超聲。超聲不是應該超聲科才有的嗎,為什麼ICU也配備了這麼多超聲機器呢?

要講清楚這件事,我們先介紹一下法國的Daniel A.Lichtenstein教授。以前超聲檢查都是由超聲科醫生來做的,主要是診斷疾病。ICU病人需要做超聲檢查時,或者去超聲科,或者超聲科醫生推著機器來到床旁為患者檢查。由於超聲波不能穿過空氣,肺部超聲檢查也往往被認為是禁區。因為很多的ICU患者都有肺部疾病,Lichtenstein醫生想能不能用超聲來檢查患者的肺部病變呢。正好當時ICU有一台簡單的超聲機器,給患者心臟檢查用的,就被用來研究肺部超聲。1991年Lichtenstein教授提出了重症超聲的概念,與以往超聲被作為單純的診斷工具不同,重症超聲將診斷與動態評估患者病情、及時決策治療聯系起來,是一門全新的學科,完全不同於以往作為影像學的超聲所關注的問題。1992年Lichtenstein教授出版了第一部重症肺部超聲的專著,創造性的提出採用A線、B線、肺滑動征、肺點等特殊的超聲影像來診斷肺部病變。自此以后肺部超聲技術逐漸被更多ICU醫生所認識,並開始廣泛用於危重患者的診療和救治。與超聲科醫生不同,ICU醫生使用超聲往往並不是單純診斷疾病,而是動態評估患者的器官功能,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實時觀察治療的效果。另外,超聲還可以輔助進行有創操作,提高操作的安全性。超聲被稱為醫生的第二個“聽診器”。

很多ICU患者都伴有肺部疾病,例如肺炎、肺不張、肺水腫、氣胸等,這些疾病很危險,需要及時處理。但是把這樣的患者送到放射科去做檢查,轉運途中可能出危險,而請放射科醫生推著機器來ICU檢查又可能耽誤時間。此時ICU醫生可以使用超聲,採用重症超聲的方法和流程,快速診斷,及時搶救患者。

許多ICU醫生都能熟練的使用心臟超聲。但是與超聲科醫生不同,他們用超聲不是僅僅為了診斷心臟疾病,而是快速評估心臟功能,機體容量狀態,鑒別休克的性質,以及動態評判液體治療的效果,有些時候還要結合心臟超聲來診斷一些非心臟的疾病,例如肺栓塞等,這個跟超聲科醫生使用超聲的目的是完全不同的。

ICU患者經常可能要進行深靜脈穿刺置管,撓動脈測壓,胸腹腔穿刺引流術等,這些有創操作本身帶有一定的風險性,有可能造成血腫、氣胸、穿刺失敗等並發症,而通過超聲引導,在屏幕上清晰地看到穿刺針的走行,可以大大降低穿刺的風險,提高成功率。

此外,ICU醫生還使用超聲評估患者胃腸功能、腎臟功能、腦血流,檢查下肢靜脈血栓等等。總之超聲對於ICU醫生越來越重要,是ICU醫生不可或缺的得力工具。

2020年初武漢發生新冠疫情時,大量ICU醫生也第一時間趕到抗疫一線。剛開始因為病人數量多,醫療資源非常緊張,大量的病人不可能都及時進行CT等影像學檢查,尤其是患者是傳染病,要離開病房外出做檢查,無論對患者還是疫情控制,都是巨大的風險。這個時候超聲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ICU醫生在隔離病房中自己就能夠利用超聲評估患者臟器功能,診斷疾病,並輔助進行各種有創操作。當時一些援鄂醫療隊除了帶上防護服、口罩等防護物品,還想辦法帶上一台超聲給隔離病房中的醫生使用。后期政府也採購了大量超聲運抵抗疫前線,極大改善了一線醫生的工作條件,為搶救重症患者再立奇功。

本文由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醫師王學敏進行科學性把關。

“達醫曉護”供稿

(責編:李慧博、楊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