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跌倒一次就可能致殘?這些讓老人摔倒的因素不得不防

上海市鬆江區中心醫院急診危重病科戴珍娟 侯娟
2021年04月2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跌倒,是我國傷害死亡的第四位,在65歲以上的老人中則為首位。老人跌倒死亡率隨年齡的增加急劇上升。跌倒除了導致老人死亡外,還導致大量殘疾,並且影響老人的身心健康,如跌倒后的恐懼心理可以降低老人的活動能力,使其活動范圍受限,生活質量下降等。

老人跌倒的發生並不是一種意外,而是存在潛在的危險因素,其實可以預防和控制。發達國家已經在預防老人跌倒方面進行了積極的干預,大大降低了老人跌倒的發生。

想要預防老人跌倒,首先要了解老人跌倒的原因。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讓老人跌倒呢?

一、疾病

1.神經系統疾病

卒中、帕金森病、脊椎病、小腦疾病、前庭疾病、外周神經系統病變。

2.心血管疾病

體位性低血壓、腦梗死、小血管缺血性病變等。

3.影響視力的眼部疾病

白內障、偏盲、青光眼、黃斑變性。

4.心理及認知因素

痴呆(尤其是Alzheimer型),抑郁症。

5.其他

昏厥、眩暈、驚厥、偏癱、足部疾病及足或腳趾的畸形等都會影響機體的平衡功能、穩定性、協調性,導致神經反射時間延長和步態紊亂。感染、肺炎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血氧不足、貧血、脫水以及電解質平衡紊亂均會導致機體的代償能力不足,常使機體的穩定能力暫時受損。老人泌尿系統疾病或其他因伴隨尿頻、尿急、尿失禁等症狀而匆忙去洗手間、排尿性暈厥等也會增加跌倒的危險性。

二、用藥

據相關研究,是否服藥、藥物的劑量,以及復方藥都可能引起跌倒。很多藥物可以影響人的神智、精神、視覺、步態、平衡等方面而引起跌倒。可能引起跌倒的藥物包括:

1.精神類藥物:丙戊酸鈉片、卡馬西平片、艾司唑侖片等

3.心血管藥物:呋塞米片、硝酸甘油片、奧美沙坦片等

4.降糖藥:格列吡嗪片、胰島素

5.非甾體類抗炎藥:阿司匹林腸溶片、吲哚美辛栓、芬必得

6.鎮痛劑:去痛片等

7.抗帕金森病藥:多巴絲肼片

三、環境因素

1.光線:當從室內到室外或從室外到室內,光線的突然改變都會使眼睛還來不及適應而絆倒。

2.障礙物:門坎、地面突起物、地面散落物、鐵門或晾衣杆等物,都會因不易注意到而踢到或撞到造成跌倒。

3.地面狀況:地面太濕滑、沙石多、高低不平、高低落差等,也是造成跌倒的主因。

4.外界:不小心被車子、別人或動物等撞到而跌倒。

5.突發狀況:被鞭炮聲、飛來的球或其它情形嚇到跌倒。

為減少老人跌倒的發生,老人應保持均衡飲食,以確保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增強骨絡的強度。含鈣較多的食物包括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海帶、蝦皮等﹔含維生素D較多的食物包括禽、蛋、深海魚、木耳、香菇等﹔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D和鈣制劑。同時,減少食用安眠藥、少飲酒、避免睡前飲水過多,以免夜間起床多次。

除了注意飲食,平常的體力活動注意以下5個基本原則:

1.要使運動鍛煉成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2.參加運動前應進行健康和體質評估,以后定期做醫學檢查和隨訪。

3.運動鍛煉可以體現在每日生活的各種體力活動中。

4.運動量應以體能和健康狀態為基礎,量力而行,循序漸進。

5.提倡有組織的集體運動鍛煉。

本文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朱瑜琪進行科學性把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責編:王欣玥、楊鴻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