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总不好?下面五种方法帮你远离咳嗽困扰

2016年12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较冷,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每年冬季,医院的咳嗽患者就会明显增多,大多数患者受凉以后开始没完没了地咳嗽,有的人感觉嗓子痒得受不了,只是干咳,有的人感觉少量黏痰卡在喉咙里,咳嗽起来非常难受。引起咳嗽的主要原因还是抵抗力较弱,由于天气冷热失常,气候突变,寒气从口鼻或毛孔中进去,侵袭肺脏,抵抗力较弱的人就会咳嗽不止。为预防和避免咳嗽的发生,建议大家日常注意以下几点:

1、喝水润肺

肺喜润恶燥,冬季多风、干燥,水液代谢失衡,易对肺造成损伤,引起嗓子干痒、咳嗽。建议大家每日至少要多喝500毫升以上的水,这样才能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度。

2、食疗润肺

白萝卜、百合、蜂蜜、雪梨等均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尤其是冬季寒冷、干燥,不妨多喝一些蜂蜜水,平日也可煮食冰糖银耳汤、百合莲藕汤等,都有很好的养阴润肺作用。

3、中药穴位贴敷

每年的“三伏”和“三九”时节,采用中药局部穴位贴敷的方法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尤其对肺部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4、运动健身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根据个人的体质、喜好,选择慢跑、散步、打太极拳、跳舞、登山等锻炼方法。切忌运动过量,大汗耗气伤阴,反而会给身体造成伤害。

5、做好个人防护

寒冷天气外出时要戴上口罩、围巾,避免吸入冷空气,尽量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防止咳嗽。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方泓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