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肥胖的五大危害,看你还敢不敢胡吃海塞

2016年12月29日11: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肥胖是现代人的文明病,为什么呢?现在人们普遍不愁吃喝,而且许多原本高纤维的食物经过去粗存精,变成高热量易消化的淀粉。加之一些食材通过烹饪,看起来精致可口,哪怕不饿,也会难以抵抗那些色香味俱全的诱惑,无形当中就会摄入许多高热量的食物。摄入的能量多,消耗的能量少,“胖”自然就成了问题。

一名小胖墩儿在练习仰卧起坐。(图片来源:李晨韵/中新社

为什么会出现肥胖者?

现在肥胖者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造成人体堆积了这么多的脂肪呢?

1. 摄入能量大于消耗

吃得多就会摄入过多的能量,而运动量减少则意味着能量消耗量减少,导致摄入能量与排出能量的不平衡,多余的部分就会以脂肪形式存储在体内,出现肥胖。

2. 不好的生活习惯

贪吃或爱吃肉、糖果等高热量食物会造成摄入过多热量,导致肥胖。另外平时不爱运动,三餐不规律,也易引起肥胖。

3. 遗传因素

肥胖者子女的肥胖几率要比其他人大得多,肥胖者中大约有1/3的人与父母肥胖有关,肥胖具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

4. 代谢或内分泌异常

碳水化合物、糖、脂肪等物质代谢异常,或内分泌功能的改变,体内生长激素、胰岛素、肾上皮质激素等代谢异常,都有可能导致肥胖的发生。

脂肪堆积过多如何危害健康?

肥胖者面临的不仅是体态不美观的问题,更是导致疾病的问题,肥胖会导致人体出现以下多种疾病:

脂肪堆积在肺部:肺部受到脂肪的挤压,呼吸会变得困难,血液也难以进行有效的氧气循环,有可能损害免疫系统、引起高血压。

脂肪堆积在心脏:堆积在内脏周围的脂肪被称为内脏脂肪,这种脂肪是一种没有活动能力的油脂块,其产生的化学物质可能导致心脏病、糖尿病,甚至肿瘤。

脂肪堆积在膝部:肥胖会增加手腕、膝部等关节部位承重,引发骨关节炎,肥胖者患关节炎的可能性比普通人要高很多。

脂肪堆积在肠周围:堆积在内脏周围的脂肪,会不断分泌大量激素或化学物质,改变新陈代谢,引发2型糖尿病。另外,分泌的激素可能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多囊卵巢综合征,对女性的生育造成一定影响。

脂肪堆积在血液里:脂肪进入肝脏后会被其分解,所产生的毒素会被释放到血液里,在血液循环的作用下,对肝脏等器官造成损害,引发脂肪肝。

如何控制肥胖?

脂肪供能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周身发热并伴有少量出汗,脂肪产生能量的同时分解出水。脂肪虽然在我们体内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如果不加以控制,身体内的脂肪供应一般还是供大于求,所以我们要多在“节源”上面下功夫,保证脂肪适量、科学、健康的摄入,如晚饭要尽量早吃。在减肥的情况下,晚上最好选择吃水果或者素食,苹果是正在减肥者的选择之一,水果中苹果所含的热量大约是54大卡/100克,在消除饥饿感的同时可以补充少量热量。(王温泉)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