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只和医生有关?教你几招提高看病效率

2017年01月03日10: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医学的发展,分科越来越细,很多人患病后不知道要去哪个科室看病。那么,去医院挂号看病,该挂什么号呢?看病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广西梧州岑溪市大业镇古万村村民在村卫生所看病。(图片来源:周华/新华社

看病挂什么号?

医院整体分为内科与外科,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是否需要手术。如果已经明确是需要做手术的,那就直接在相关外科挂号。如果并不清楚是否需要手术,可以按身体部位先挂相关内科的号,进行一些检查后,再转相应的专科。另外,如果能在就医前登录医院的官网或微信公众号平台对相关专科与专科医生擅长的领域进行查询,对挂号也有所帮助。以“头晕”为例,引起头晕常见的原因有高血压、颈椎病、脑部疾病、耳部疾病等,这时该挂哪个科的号呢?如果有高血压病史,就挂心血管内科的号;如果在转动头部或改变体位时,有头晕加重的症状,则需要挂颈椎病专科的号;如果这两方面都排除了,可以挂神经内科的号。

挂对号,不仅节省时间,还有利于医生诊断病情、及时治疗。如果挂错号,不但浪费时间,还有可能出现误诊,导致延误病情、服用与病情无关的药物。

看病该注意些什么?

为了能让医生快速、准确地了解自己的情况,看病前可以做一些准备,如将上一次的检查结果按时间顺序整理好;利用候诊的时间,在病历封面详细写上自己以往的病史,过敏史等;看病时不能化妆,包括不能涂口红、不能带假睫毛、不能带假发等;尽量穿一些宽松、舒适的衣服,方便医生诊查。同时,医生在询问时,要将自己的病情毫无遗漏地告诉医生,不能有任何隐瞒。就诊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问清楚,如药物的服用、何时复诊等。如果出了诊室,还有不明白的问题,也可以在诊区的护士台询问护士。(黄绮华)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