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恶补健身不可取,上班族健身应该细水长流

2017年04月27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经常处于疲惫状态的上班族而言,健身时间往往无法保障,虽然很多人都想让自己更加健康,希望能拥有更好的身材,但事与愿违,忙碌的工作让健身成为奢望。很多人会利用周末增强运动强度,恶补健身,这种方法可取吗?忙碌的上班族该如何健身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3月26日,贵州姑娘姚妙(前)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南垭花田参加2017年百里荒全国登山赛暨第六届分乡大王岩登山挑战赛起跑仪式。(张国荣/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上班族周末恶补健身不可取

据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周末恶补健身的方式可能会令肠道细菌侵入血液,造成血液中毒。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则发现,平日静坐,周末突击健身可能会引起心脏病发作。所以上班族即便平时没有足够的时间运动,也不可周末突然来一场高强度运动去“弥补”。

健身贵在细水长流

健身贵在每天坚持,所以对上班族而言,虽然工作比较忙,但也要尽量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身体锻炼,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可以尝试做一些简易运动来达到健身的效果:

1、北方网建议,在工作的间隙,我们可以坐在椅子上,并将双手在身后交握,然后缓慢地挺胸,使双肩向后张开,反复做多次能起到增加肺活量、防治颈椎病的作用。

2、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可以靠墙静蹲,即把自己的背部、腰部靠在墙壁上,然后以半蹲的姿势保持静止,持续一段时间,这个动作能有效防治下肢静脉曲张及小腿抽筋等症状。但《健康时报》提醒大家,在靠墙静蹲的时候,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静蹲的高度和时间。如果希望提高耐力,可以蹲得高一点,并适当延长时间至蹲到没有力气为止。

利用零碎时间健身“好处”多多

据东方网报道,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健身,对上班族而言可谓是“好处”多多:

1、缓解工作中的疲惫,给大脑暂时放个假,有助于激发创造力,提高工作效率。

2、预防腰椎病、颈椎病等职业病的发生,使身体得到锻炼。

3、舒缓压力,帮助睡眠。运动可以刺激人体大脑有效双向调节5-羟色胺、多巴胺等神经递质,有效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应激导致的焦虑抑郁情绪。

4、降低疾病发生风险。健身能够帮助人体增强抵抗力,避免病毒入侵。

5、提升自信。对于总是保持静坐姿势的上班族而言,加强运动与健身,对保持身材有很大的作用,也能够提升自信心。(孙乾)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将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