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小儿麻痹症再添“利器” 中生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上市

产能为4000万剂/年~5000万剂/年,适用于2月龄(含)以上儿童的免疫接种

2017年09月29日16: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赵鹏)今天,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旗下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生研)生产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下简称sIPV疫苗)正式上市。该疫苗用于预防脊髓灰质炎,即俗称的小儿麻痹症,适用于2月龄(含)以上儿童的免疫接种。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总裁、党委书记杨晓明(赵鹏/人民网)

脊髓灰质炎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主要影响婴幼儿。病毒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在肠道内繁殖,再侵袭神经系统。在少数情况下,该病可造成永久性瘫痪甚至死亡。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英文简称为WHO)宣布II型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被消灭,接种含II型毒株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已经没有必要。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停用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同时要求各国应引入并接种至少一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为了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新策略,2016年5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通知,决定全面实施脊灰疫苗转换策略,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替代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并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但是,由于国内脊灰免疫市场缺口较大,短时期内并不能完全保证需求。

据了解,北生研sIPV疫苗产能为4000万剂/年~5000万剂/年,该疫苗的上市有助于我国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实现连续、稳定供应。

活动现场(赵鹏/人民网)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在其颁布的“2013年~2018年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实施战略”中提出,要在2018年或2019年实现全部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在“消灭脊髓灰质炎最后阶段战略计划(2013-2018)”中,提出了两个目标,即消灭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消灭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

据悉,此次上市的北生研sIPV疫苗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Ⅰ、Ⅱ、Ⅲ型毒株,经过细胞培养、纯化、灭活、配制等工艺制备脊灰抗原,纯度在95%以上,产品质量稳定、活性高、安全性好。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免疫力,预防由相应病毒毒株引起的脊髓灰质炎。整个疫苗的生产过程采用40余种原材料,包含20多道工序,全过程采用无菌注射用水,经过55项检定实验、7项动物实验。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北生研sIPV疫苗针对野毒株能够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