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对人体大有裨益 食用和储存它你要注意这些

2018年01月05日13: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当下,坚果已经成了过年年货中不可缺少一种食物,团圆佳节人们在谈笑之间食用坚果无疑能增添节日气氛。常见的坚果有核桃、腰果、松子、杏仁、开心果、榛子、花生、葵花子、西瓜子等。那么,坚果究竟对人体有哪些好处?食用坚果需要注意什么?又该如何储存?

经常食用坚果有益身体健康(图片来源:东方IC)

据环球网报道,科学家发现,经常食用坚果的人很少出现动脉阻塞或心脏病发作的情况。坚果中含有维生素和健康脂肪酸,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了21万名医生和护士的数据,分析坚果与1.4万名心脏病患者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那些每周食用5次坚果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20%,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会降低14%;每食用28g坚果,患心脏疾病的风险会降低13%;研究人员在这项长达30年的研究中还发现,经常食用坚果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24%。

坚果虽好,但也要注意它可能存在的健康隐患。据《北京晚报》报道,坚果食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这与其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密不可分,不饱和脂肪酸比饱和脂肪酸更容易被氧化,环境温度过高、与空气的直接接触等,都容易引起坚果类食品过氧化值升高。食用过氧化值过高的坚果会有酸败、哈喇等异味,如果坚果发生严重变质时,其所产生的醛、酮、酸等成分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人肠胃不适、腹泻等。

坚果的保质期不会太长,一般在6~9个月,且需要适当的储存条件。据新民网报道,在较为潮湿的环境下,坚果易发霉或变质、腐败,因此,坚果应储存在干燥环境下,比如采用真空包装等;此外,坚果发霉时容易滋生的黄曲霉菌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26℃-28℃,温度越高,黄曲霉菌生长越快,因此,坚果应储存在阴凉通风处。(刘媛)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