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在湛江举行

2018年01月13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今天,首届全国健康促进与医学科普传播大会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来自科普、伦理、卫生、教育、健康城市建设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跨界融合、开启“大健康”时代、论医学科普创作与传播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和指导,由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协会、湛江市科学技术协会、湛江市医学会主办,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办。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如今,传播方式的改变、新媒体的冲击等都对科普宣传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大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健康”,为开启大健康时代出谋献策,让医学科普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本次大会探讨了如何在“健康中国”时代背景下开展精准健康传播,如何实现跨界融合、构建健康促进共同体,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健康产业从业者在开展科普创作工作时会面临哪些难点、该如何解决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不同领域的专家就“跨界融合、开启‘大健康’时代”“论医学科普创作与传播”这两个命题进行了焦点对话,力求摆脱老旧方式的束缚,在创新中寻求突破,让医学科普更接地气。

签约仪式现场(张蓝兮/人民网)

大会期间,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被中华医学会授予了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基地与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建设单位两个称号,并与湛江市霞山区政府签订了《湛江市霞山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创广东省健康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多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发挥教育、医疗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地方,在推动卫生、科技、教育、文化、媒体产业深度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霞山区政府将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创省级健康城市,将健康促进与精准传播相结合,致力于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惠及湛江更多百姓。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张蓝兮/人民网)

此外,为推动健康促进、医学科普传播的跨界融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主委单位成立了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湛江市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医学传播学分会,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需求、国家医药卫生改革的发展需求、新健康时代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等。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出任两个分会(专委会)的首届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表示,“成立省市两级健康促进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是对‘湛江模式’的一种探索,也将为中国二三线城市建设健康城市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样本。”

本次大会聚集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广东等地约53家单位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主任唐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岭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黄钢、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恩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高俊岭、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双苗、均康(上海)信息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陈安均、中国解剖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哲、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林颢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