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结合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03月02日10: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专家指出医教结合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

活动现场

2月27日,“有爱就有一切,医教结合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宝篮贝贝召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田淑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保部原主任王惠珊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中,宝篮贝贝的主管们分别做了《孤独症宝宝的训练历程》《语言发育迟缓个案分享》《痉挛型四肢瘫的早期干预案例》的汇报。鲍秀兰教授汇报了她几十年的研究成果《医教结合提高婴幼儿生命质量》。鲍教授指出,小儿脑瘫、智力落后、孤独症这三方面的问题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康复治疗,可明显改善他们的残疾程度,可大大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宝篮贝贝儿童早期优化发展中心董事长李莉香女士,作为爱心家长,也分享了她的两个双胞胎宝宝的成功康复经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

顾秀莲主任听后表示:很高兴来到宝篮贝贝,在现场看到这么多案例 ,很了不起!你们从事的是一个伟大事业,你们所做的工作,为国家、家庭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你们的成绩表示祝贺,感谢你们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的努力。顾主任还提出了希望:首先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发挥家长、专家、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做出成绩。其次,要总结推广自己的模式。目前宝篮只有北京、西安两个点太少了,希望在全国布点,把工作全面铺开,为更多的孩子提供服务。这项工作你们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对于发展途径、路径经过多年摸索,要加大宣传,动员各方面力量,来推广孤独症、脑瘫、发育落后的早期干预。这件事要政府重视,专家学者重视,家庭、社会、医学、学校都关心,才能做好。第三,为提高人口素质,必须加强早期教育。要真正的从娃娃抓起,抓健康这件事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国家和家庭是一本万利,挽救了无数家庭的幸福。最后,要争取政府支持,提出方案,抓住中央把幼儿教育纳入国家规划的契机,在育儿问题上,反映这三个问题,让各级政府都来关注。

武韬副主任说:“脑瘫不仅给家长带来了很大的精神上的苦恼,还带来了很大的生活压力,所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对于鲍教授的早期教育应该大力推行。”

陈资全会长也指出,二胎政策放开后,高龄孕产妇增多,早产儿发生率高,早期干预对于高危儿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领导和专家们也在婴幼儿医教结合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如何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并对宝篮贝贝的发展献计献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予了更高的期待。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宝篮贝贝儿童早期优化发展中心首席专家鲍秀兰,中华围产学会常委、优生优育协会儿童生长发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丛乐,首都儿科研究所副主任医师、宝篮贝贝专家委员会主任孙淑英等。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