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视力下降应警惕 科学用眼要了解这些知识

2018年03月05日10:4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1日,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以下简称同仁医院)、人民网主办的以“引起中老年人视力下降的病因和防治原则”为主题的健康科普讲座在同仁医院举行,讲座邀请了同仁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聪为大家科普知识、解疑释惑。

活动现场

讲座上,王聪介绍了引起中老年人视力下降的病因和防治原则。王聪表示,“造成中老年人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青光眼发作、白内障病情加重、眼睛过度疲劳、眼睛受到外伤、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等,需要专业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判断。”同时,王聪提醒,“中老年人如果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加上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干燥的天气等外界因素,很有可能造成用眼过度,进而导致视力暂时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应注意休息1~2天,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缓解疲劳的眼药水。”

讲座结束后,参与群众还就其它眼部疾病的防治知识与王聪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参与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学习到了与中老年人视力下降有关的科学知识,还掌握了防治视力下降的方法,专业性和实用性都非常强,对改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据了解,为扩大科普知识的传播范围、扩大受益人群规模,同仁医院积极动员医护人员及群众参与讲座,同时还开设了线上、线下两种报名方式,力求实现“以传播带动参与、以参与促进传播”的双向渠道,真正发挥科普专家在传播科学知识方面的作用。据现场统计,参与本次讲座的群众覆盖各个年龄阶段,人数将近190人。(田一一)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