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疾病更易“盯”上女性 这些知识一定要牢记

【查看原图】
图为义诊现场(石鹏/摄)
图为义诊现场(石鹏/摄)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3月08日10:25

人民网南宁3月7日电(张红璐)2018年3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肾脏日,也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当世界肾脏日遇见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就被定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3月7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联合妇产科、营养学科等专家开展义诊和专题健康讲座活动。专家提醒,肾脏疾病更易“盯”上女性。

当天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妇产科、营养学科10多名专家在住院部花园广场前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市民尤其是女性朋友提供量血压、测尿酸、肾病、营养等健康咨询服务,发放肾脏病等知识宣传资料 。下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廖蕴华教授、副主任医师潘玲、主任医师杨桢华,营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勇胜先后带来了《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妊娠管理》《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妊娠风险评估》《控制血压,保护肾脏》《合理营养与健康》专题讲座,让广大市民和肾脏病患者学习更多的健康知识。

肾脏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它经常毫无症状,但却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慢性肾脏病(CKD)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成年发病率约为10%,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和死亡。而全球女性CKD患者约为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60万人死于CKD。

廖蕴华介绍说,中国CKD患病率高达10.8%,据此估计我国现有成年CKD患者高达1.2亿。女性占人口的50%,是社会和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女性具有一些容易罹患肾脏疾病的独特风险。她提醒女性朋友要引起对肾脏疾病的重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科普知识】关于肾脏疾病

1.肾病在女性中较为常见。老年女性中,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生率比男性更高。然而需要透析或肾移植的女性少于男性,主要由于其肾病进展相较于男性更加缓慢。

2.大约三分之一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曾得过泌尿道感染,治疗不当的泌尿道感染会影响肾脏、造成不良后果。

3.怀孕是女性的独特挑战,也是育龄期女性急性肾损伤(AKI)的主要原因。AKI和先兆子痫能引起继发性CKD,但其比例未知。先兆子痫和血压异常发生于3%-10%的孕期女性,先兆子痫也是未来获得CKD和终末期肾脏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患有肾脏疾病的女性在怀孕时面临的风险显著增高,CKD可能诱发胎盘功能障碍,增加早产风险。但是在仔细规划和监测之下,即使透析患者都能够成功分娩。

4.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类风湿性关节炎(RA)和全身性硬皮病的女性患者显著多于男性,以上疾病均能造成肾脏损伤。其病因与X染色体遗传变异、雌激素等多种原因有关。

5.由于不同社会的文化因素,在一些地区女性是受到歧视的弱势群体,其肾脏替代治疗(RRT)率显著低于男性。由于女性肾脏疾病进展慢于男性,其普遍RRT开始时间较晚,透析女性的住院率也更高。

6.来自美国,法国,中国和印度的数据显示,女性更有可能捐赠肾脏而不是成为移植者。肾移植等候名单上的女性也更少。

7.CKD女性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高于非CKD女性,但低于相同程度肾损伤的男性。

8.一些地区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的选择和使用具有性别差异。

分享到:
(责编:赵鹏、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