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晚期才会出现可察觉症状 你对青光眼了解多少?

2018年03月15日09: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广西人民医院举行“青光眼日”公益科普活动

  人民网南宁3月14日电(王勇)3月13日下午,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在眼科门诊举行青光眼患者沙龙活动。今年的世界青光眼日活动主题为“做一次眼检,远离青光眼,让绿色常伴”。

  青光眼是世界首位的不可逆致盲性眼病,我国原发性青光眼发病率为0.52%,50岁以上人群达2.07%,其中10%的病人因青光眼而失明。青光眼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尚无彻底治愈的良方。高度重视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才能做到早期发现,合理治疗,保存有效视力,真正达到人人享有看得见的权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李莉介绍,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致盲性眼病”。在疾病初期因为没有症状而被忽视,只有当疾病进展到晚期,才会出现患者可以察觉的症状。因此青光眼强调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同时青光眼是一个终身需要治疗和随访的疾病,定期检查眼压,监测视功能变化,对于维持患者视功能至关重要。

  “青光眼是终生性疾病,一般来说,青光眼是不能被治愈的,但能被控制。患者一旦确诊为青光眼,就需要经常的、终生的护理,不停地观察和治疗控制眼内压,从而保护视神经,防止视功能损害,千万不可麻痹大意。但也不要悲观失望,只要做到充分的重视和及时的治疗,完全可以将青光眼的损害降到最低程度。”李莉说,治疗青光眼除了积极降低眼压外,还应该改善眼部供血,多食用抗氧化的食品。生活中保持作息规律、心态平和以及适当的体育锻炼。(完)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