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了就是发胖了?体形变化应警惕出现肿瘤

2018年03月19日13: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肚子大了就是发胖了?江西一男子肚中取出8斤肿瘤

人民网南昌3月15日电(时雨)近日,江西46岁的陈先生因右边腹部有胀感来到南大一附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原来他是肝脏长了一个巨大肿瘤,肝脏都被压成了条状。目前陈先生经过手术,取出了腹内重达8.2斤的肿瘤,康复出院。

“他比较胖,平时也没什么不舒服,就是运动时会感觉腰腹部有胀感,所以迟迟没来医院检查。”该院普外科副主任肖建生介绍,陈先生的肿瘤是他从医多年来碰见的最大肝脏肿瘤,直径有将近20cm,都快赶上一个篮球大小了。考虑肿瘤巨大、下腔静脉挤压严重等情况,普外科医生在术前进行精心准备,并邀请输血科、麻醉科多学科诊疗,与麻醉科、手术室沟通、讨论手术过程,提前做好完备的应对方案,最终顺利完成手术。

据介绍,因为临床用血紧张,此次手术还采取了自体输血。“自体输血是采集患者自身的血液或血液成分,经过储存或一定的处理,在术中或术后需要时再回输给患者的输血方法。”肖建生介绍,此次手术患者出血量大约为1000ml,全部采取了自体输血,未实行异体输血。

据悉,这个重达8.2斤的肿瘤经切片检查为良性纤维瘤。专家提醒,此类良性肿瘤在临床上并无太大症状,尤其是体重较大的患者经常会忽视肿瘤带来的体形变化,所以,平时常规的体检和检查很有必要。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