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咳嗽别只以为是“感冒” 春季应警惕过敏性疾病

2018年03月19日13:1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女子“感冒”咳嗽一个月 竟因卧室里的一束百合

人民网武汉3月16日电 女子连续咳嗽一个月,以为是重感冒,吃药打针仍无法缓解。好在细心医生抽丝剥茧,终“盘问”出“真凶”——竟是卧室里的一束百合花。

近日,家住汉口的姜女士如约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门诊复查,回忆起一个月来咳得寝食难安,她至今仍心有余悸。

原来一个月前,姜女士过50岁生日,女儿特地买来蛋糕和一大束百合花给她庆生。由于鲜花娇艳欲滴,花香怡人,姜女士特地将百合放在卧室里,配上花瓶水培。哪知第二天,她便开始出现咳嗽、流清鼻涕等不适,以为夜里受凉患上感冒,便吃了几天感冒药,但症状不仅未缓解,还频繁感觉嗓子痒、咳痰,尤其夜里和清晨,每半个小时发作一次,咳到作呕才稍感舒适,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病急之下,她甚至当成重感冒,到附近诊所挂了几天消炎平喘针。后几经辗转,上周经人推荐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门诊。

结合病症并详细检查,排除肺部感染及病毒感染可能后,接诊专家李平认为姜女士并非感冒,而是“过敏”了。经进一步追溯致敏源,才发现致病因竟是卧室里的百合花。

患者本就有过敏性鼻炎病史,属过敏体质,李平称,这类人群一旦接触到花粉,其支气管部位的特异性抗体便会与花粉发生特异性反应,从而引起咳嗽、流鼻涕、瘙痒等过敏性症状,由于发病后长期未对症治疗,隔绝致敏源,导致病症加重,患者后期频繁出现的阵发性剧烈咳嗽正是过敏急性症状。当务之急,李平叮嘱姜女士立即将鲜花移出卧室,并隔绝与花粉的接触,服用抗过敏药物。昨日,来院复查的姜女士过敏症状已完全消失。

春季草长莺飞,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因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等呼吸系统过敏病症与感冒相似,常被误当感冒来治疗,日常一定要注意区分。李平表示,过敏性咳嗽一般会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液,尤以夜间、清晨最为严重,常感觉呼吸困难、不畅,可持续或反复一个月以上。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有加重倾向,一定要及时就医,以排除过敏致病因素。另外,李平建议,有呼吸系统过敏病症或过敏体质的人群,出外游玩时最好戴上口罩等防护品,以免吸入花粉、粉尘等致敏源,在探望有呼吸系统病症的亲朋时,也不宜赠送花草类植物。(周珊)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