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快没牙了?这三类牙病或为“罪魁祸首”

申佳平

2018年04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申佳平)近年来,以“第一批90后...”为主题的文章频频刷爆朋友圈,其中有关牙齿健康的文章引来不少年轻网友回复跟帖,分享自己与年龄不符的牙齿“惨状”。亚洲太平洋正畸学会(APOS)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教授、主任医师周彦恒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从临床上来看,牙齿疾病确实正在逐步年轻化。难道第一批90后的牙齿健康状况真的已然如此严峻了么?主要出现了哪些牙齿问题呢?针对牙齿疾病,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江苏省口腔医院组织牙科医生来到省边防总队机关营区内,为边防官兵开展了牙科义诊。章善玉/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之前有报道称,在口腔临床上出现了20多岁牙龈就开始萎缩或是满口牙掉光的年轻患者,这让很多人认为90后的牙齿健康状况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瑞永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侵袭性牙周炎造成的,这种病多发于青少年及青春期人群。患上侵袭性牙周炎,患者的牙周组织会被细菌破坏,并迅速引起牙槽骨的吸收,从而导致牙齿松动甚至是脱落,如果不及时加以控制和治疗,到了20多岁牙齿可能就全部掉光了。”但是,王瑞永也表示这种疾病比较特殊,在90后当中并不具有普遍性。

那么,哪些牙齿疾病在90后年轻人中比较普遍呢?周彦恒指出,在临床上,多发于90后人群的牙齿疾病包括牙列不齐、牙龈炎(及一部分牙周炎)和龋齿这三种:

1.牙列不齐在错合畸形患者中最为常见,牙齿排列不齐容易造成食物嵌塞,从而造成牙周炎和龋齿。周彦恒介绍,“在临床上,包括90后在内的年轻人里,牙列不齐的比例高达90%。”周彦恒指出,牙列不齐的比例近年来不断攀高,或许是由于90后正在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慢慢有了经济能力和健康意识,并开始着手治疗成长过程中形成的牙齿疾病。

王瑞永表示,当下年轻人的饮食过于精细化,食用甜食和碳酸饮料的频率过高,加之不良的用牙习惯如咬指甲和咬嘴唇等等,均可能造成或加重牙列不齐。90后年轻患者应该以早发现、早治疗为原则,及时到医院正畸科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

2.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成的,表现为牙龈出血和牙龈肿痛。王瑞永指出,牙龈炎在90后年轻人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这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例如熬夜打游戏、抽烟、酗酒、吃零食、不注意口腔卫生等等。

周彦恒建议,90后年轻人一定要警惕牙龈炎,如果出现口臭、刷牙出血、牙龈红肿或晨起唾液出现血丝等状况,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龈炎会进一步发展成牙周炎,甚至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周彦恒向人民网科普中国介绍,一旦形成牙周炎,患者就需要洗牙,把牙菌斑和牙石清除干净,再进行牙周刮治,更加严重时可能还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3.龋齿,也就是虫牙,在90后年轻人群中属于高发牙病之一。龋齿是一种细菌性疾病,会让牙齿形成龋洞,最终可能导致牙齿缺失。早在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将龋齿列为世界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仅次于癌症、心血管疾病。

除了上述三种主要的牙齿疾病,不少伴随着碳酸饮料长大的90后们还出现了“可乐牙”。王瑞永对科普中国解释称,“可乐牙”在医学上其实是“牙齿酸蚀症”的一种,它是指长期摄入可乐等碳酸饮料而引发的一种牙病。由于大家饮用可乐最为常见,所以医生形象地称这种牙病为“可乐牙”。王瑞永强调,喝可乐相当于把牙齿放进电池的电解质溶液中,时间长了牙釉质会出现脱钙的现象,造成牙齿表面出现明显的塌陷和凹坑,严重时甚至导致全口牙缺失。

为了预防这些牙齿疾病,90后年轻人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做些什么呢?王瑞永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保证每年洗牙一次到两次,并在这期间和牙科医生进行面对面的牙齿检查。他还特别提出,“现在的90后女性有不少已经结婚了,我建议正在备孕的女性一定要到专业的口腔科进行牙齿检查,排除可能发生的牙齿问题之后再受孕。而且,中国民间流言说,‘坐月子不刷牙’,其实这是很错误的。即使是孕妇,也一定要做到规范刷牙,以防引起口腔疾病。”王瑞永解释,因为一旦在怀孕或哺乳期发生牙病,往往只能做简单对症处理。不仅如此,孕妇如果出现牙齿疼痛,必将影响食物的摄入,从而造成胎儿和孕妇营养不足。

另外,周彦恒还表示:“大多数90后不掌握科学的刷牙方式,是导致牙齿疾病的重要因素。”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保证三餐后刷牙。大多数人习惯早起后第一时间刷牙,然后吃早餐,其实这是不合理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早起先漱口,然后吃早餐,最后再严格按照“巴氏刷牙法”进行口腔清洁。对于已经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周彦恒则建议,“大家最好在办公室备上洗漱用品,即使餐后做不到刷牙,也要至少漱个口。”

巴氏刷牙法 帮你与牙垢“奋战到底”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把口腔健康和牙齿保护作为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周彦恒表示,国民的牙齿健康状况,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年轻人应该更加重视口腔保健,把牙齿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让一口好牙伴随一个人的一生。

受访专家:亚洲太平洋正畸学会(APOS)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教授、主任医师周彦恒,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博士、北京市海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口腔科主任医师王瑞永

相关阅读:

90%的人都有难以"启齿"的疾病 一张图帮你测出牙齿健康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