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总感觉身体被"掏空"?你可能陷入了职业倦怠

曹荣

2018年04月13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上班时总感觉身体被“掏空”,不管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感觉工作“压力山大”,对生活似乎也失去了热情;整日态度消极、万分沮丧,有时甚至会怀疑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如果你也出现了这些心理,那你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你可能陷入了“职业倦怠”。那么,什么是职业倦怠?如果陷入了职业倦怠,该如何应对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月2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苏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正在参加招聘会。(高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职业倦怠又被称为“职业枯竭症”,是一种由不当的工作方式、过大的工作压力等引发的精力枯竭现象。陷入职业倦怠的人常常会感觉自己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觉得自己身心俱疲、能量耗尽。

一般来说,职业倦怠可能由以下几点原因引起:

1、选择了不适合的职业。“入错行”是职业倦怠常见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对于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时“漫天撒网”、到处投简历,最后稀里糊涂地找了一份工作,但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却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职业,进而产生职业倦怠。

2、工作内容或职场环境失衡,比如薪资待遇与期望不符、自己的理念与公司理念存在冲突、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等。

3、工作负担过重。

4、缺乏工作的自主性。

事实上,对于上班族来说,职业倦怠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大多数上班族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职业倦怠的情况。职业倦怠虽然常见,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如果不对其加以调节,可能会产生抑郁、苦闷等负面情绪,甚至引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那么,如何应对职业倦怠呢?

1、不要把工作视作“唯一”。工作不是人生的唯一意义,在工作之余也要懂得享受生活。如果感觉工作压力较大,应该及时缓解压力,听音乐、看电影、和朋友聊天等都是不错的方式。

2、理性对待“跳槽”冲动。有跳槽的想法时应该深思熟虑,切勿“一时冲动”,因为合理的跳槽能够缓解职业倦怠,但频繁地、不理性地跳槽会使情况恶化。如果发现多次跳槽后,仍然有职业倦怠的情况,则应该理性地审视自己的职业需要,摈弃不切实际的想法。

3、学会自我激励。工作自主性与职业倦怠呈负相关,也就是说,提高工作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能够缓解职业倦怠。这里向大家提供4种自我激励的方法:

(1)寻找内在动机:不要认为工作只是“应付差事”,应该找到自己工作的内在动机,比如工作可以实现自己的某些理想、能够帮助自己承担某些责任等,这样才能获得持续的动力。

(2)设定短期目标:将长期目标分解为若干短期目标,以获得持续的工作动力。

(3)寻求工作反馈:主动向上级或同事寻求反馈,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帮助自己找到工作的意义。

(4)提高技能水平:不断给自己“充电”,以满足新的工作需要。(曹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