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添加剂含剧毒?“背锅侠”亚铁氰化钾很无辜

李静

2018年04月2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众所周知,在食品生产中只要按国家标准添加食品添加剂,消费者就大可放心食用。但是,仍有不少人对于食盐中含有的一种添加剂“亚铁氰化钾”抱有疑虑,因为它的名字听起来是“氰化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剧毒,因此不少人都认为这种添加剂肯定不安全。那么,食盐中为什么要添加亚铁氰化钾呢?人们长期食用含有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浙江温岭市石塘镇苍岙盐场一一盐工老陈忙着晒盐、挑盐。

(许丛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明确一下,食盐中都有哪些添加剂呢?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在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中,允许用于食盐中的食品添加剂共有5种,分别是二氧化硅、硅酸钙、柠檬酸铁铵、亚铁氰化钾(钠)和氯化钾,其中,前4种添加剂都属于“抗结剂”,对食盐来说抗结剂非常重要。因为食盐非常容易吸潮结块,而且结出的块太硬难以打散,比如过去的盐不加抗结剂而结成大块,就被称为“盐巴”。所以,在食盐中加入抗结剂便可以使微细的食盐颗粒保持良好的分散状态,使用较为方便。

据《央视网》报道,网上流传一些质疑国产食盐安全的文章,提到食用盐遇高温有可能会使亚铁氰化钾分解成氰化钾这种剧毒物质,可使人在10秒钟内丧失意志,几分钟内可以毒死一人。对于这一质疑,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食品副主任钟凯明确回应,亚铁氰化钾是一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产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长期食用并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中国网刊文解释,亚铁氰化钾中的铁和氰化物之间结构稳定,只有在高于400℃才可能分解产生氰化钾,但日常烹调温度通常低于340℃,因此在烹调温度下亚铁氰化钾分解的可能性极小。

另外,人们在每天食用食盐的过程中,摄入的亚铁氰化钾其实是非常少量的,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具体来说,据中国网报道,我国推荐的食盐每日摄入量为6g,考虑到我国居民实际食盐摄入量普遍偏高,按每人每天摄入15g食盐计算,如果按照标准规定食用食盐,每天摄入亚铁氰化钾的量为0.15mg。按照成人体重按60kg计,亚铁氰化钾的摄入量则为0.0025mg/kg bw,远低于人类的每日容许摄入量(0.025mg/kg bw),因此,不用担心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李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