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使用,越强壮” 四招教你锻炼“人脉关系肌肉”

唐义诚

2018年04月20日14: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顾名思义,人脉就是由各种人际关系形成的一种人际脉络,好的人脉可以帮助我们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美国《华尔街日报》及《哈佛商业评论》的专栏作家基思·法拉奇认为,“一个人的成功,85%归功于人脉关系,而人脉关系就像是肌肉,你越使用它,它便越强壮。”那么,如何才能锻炼好自己的“人脉关系肌肉”呢?基思·法拉奇在其著作《别独自用餐》中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3月8日,在湖北襄阳,女子训犬员刘慧、李菲菲和“阿凯”“黑亮”在警犬基地玩耍。(谢勇/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1、克服恐惧,勇敢地与别人接触。与别人接触是锻炼“人脉关系肌肉”的第一步,只有跨出这一步,才有可能获得更多人脉。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因为害羞、内向,甚至是恐惧等原因远离社交活动,从而错失良机。这类人应该勇敢地与别人接触,因为在接触别人之后,最坏的结果无非是被别人拒绝接纳,但如果不去接触别人,那么只能给自己留下后悔和遗憾。

2、学会给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在锻炼“人脉关系肌肉”的过程中,给予比索取更加重要。一个人的“人脉关系肌肉”是否强健、人脉关系是否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取决于其帮助了多少人,而非利用了多少人。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既不能盲目地索取,也不必一味地付出,既要积极帮助别人,又要适时提出自己的要求。同时,也不要认为自己能力有限,觉得“帮不上别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只要真心付出,就一定能给予别人帮助。

3、善于学习,把自己打造成“知识经纪人”。当今社会是知识和信息的时代,知识和信息是社交活动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因素之一。即使再优秀的人,也有不懂的问题、不擅长的领域,因此,将自己打造成“知识经纪人”,即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能够帮助自己在社交活动中更容易地找到价值感和存在感,也能够使自己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关注。

4、换位思考,关心别人真正关心的问题。人们往往更加关注与自己有关的问题,因此,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讨论事情,能够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基思·法拉奇建议,如果不知道别人真正关心什么,不妨从“健康、财富、孩子”这三个方面开始讨论。

作者: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特邀专家唐义诚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