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农用车“把手”击穿右眼 5小时抢救终获救

姚庆林 杨晓娟

2018年04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淮南一男子被农用车“把手”击穿右眼 险些丧命

人民网合肥4月23日电 (姚庆林 杨晓娟)近日,安徽淮南寿县一名受伤男子程某被紧急送往安医大一附院进行救治。他的伤情让不少医护人员捏了一把汗:拖拉机“把手”刺穿下颌,正中穿入右侧眼眶,深达35厘米,差点刺入大脑,险些丧命。经过专家5小时紧急抢救,55岁的程某最终获救。

据介绍,4月14日13时许,程某驾驶农用拖拉机意外翻车,拖拉机“把手”从下颌正中穿入右侧眼眶。鲜血涌出,程某下意识用左手扶住插入的车把手,呆在原地不敢动弹。

这一幕很快被过往村民发现。程某家人闻讯火速赶来,锯断车把手,立即将程某送往安医一附院。

当日16:50,程某被送至安医一附院急救中心。此时距车祸发生外伤已有三个多小时,程某伤口仍在不停地大量渗血,随时都有失血性休克危险。

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口腔颌面外科、麻醉科、骨科等多学科会诊和影像学检查,发现拖拉机“把手”上端位于眼眶内,并未进入颅内,暂时无生命危险。经该院眼科病情评估,程某右眼球严重凹陷,须立即进行手术,否则会有摘除眼球的风险。

当日18时,程某被送往手术室紧急手术。据介绍,手术医生通过切开患者面部伤口,分别对患者上颌骨和下颌骨进行骨折清创复位、眼眶及其组织的清创与修复。

农用车“把手”

考虑患者程某失血过多,手术时间较长,麻醉科医生采用自体血收集回输技术为患者术中输血。据悉,整个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输血量达1200毫升。随后,拖拉机“把手”被完整取出,程某的右眼球和生命均被保住。

据介绍,手术后,患者程某被送往ICU观察。4月17日下午,程某由ICU转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普通病房。目前,程某生命体征平稳,康复情况良好。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