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基层医生慢病规范化培训项目”在京启动

赵鹏

2018年04月27日13: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赵鹏)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的“星火计划-2018中国基层医生慢病规范化培训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旨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在慢病诊断、治疗、预防、带教及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等。

启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性病致死人数已占全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同时,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慢病治疗问题逐渐凸显,比如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等,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病诊疗能力。

“中国基层医生慢病规范化培训项目”通过在各省设立培训基地,引导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进入上级医疗机构学习,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通过带教师资引导各类优质卫生资源有效下沉,以推动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在慢病诊疗方面的整体服务水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指出,该项目依托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平台——“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进行线上教学和信息化管理,计划陆续开展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诊治培训,并逐步建立由全国优秀医疗机构组成的培训基地,培训约1000名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心血管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教授马长生表示,“中国基层医生慢病规范化培训项目”搭建了一个优秀的学术沟通平台,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学术培训,同时,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将有效地提升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慢病诊治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慢病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和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50余名县级医院学员共同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