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二例“脊髓性肌萎缩症”剖宫产手术成功

李梦文 郝东亮

2018年05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国内第二例“脊髓性肌萎缩症”剖宫产在山医大一院手术成功

人民网太原5月3日电 5月3日,在山医大一院产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的密切协作下,国内第二例“脊髓性肌萎缩症”剖宫产手术获得圆满成功,患者田某成功拔管,生命体征平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观察。

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是世界五大绝症之一的运动神经元疾病,是由于脊髓前角细胞运动神经元变性,导致患者近端肌肉对称性、进行性萎缩和无力。该类患者因产力不足、自然产程长及心肺功能不足,宜选择择期剖宫产终止妊娠,但患者常合并脊柱畸形、呼吸功能障碍,极大地增加了麻醉及手术风险。迄今为止,共有20余篇SMA合并妊娠的文献,国内仅有一例行剖宫产手术的报道。

患者田某,26岁,从小患有脊髓性肌萎缩症,全身仅右手手指可以小范围活动,孕37+周。患者入院后,院方立即组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专家团队对其进行会诊,共同评估手术风险并制定手术方案。

手术当日,麻醉科田首元主任及其团队为该孕妇制定了全麻复合神经阻滞的麻醉方案,为产科手术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产科张延丽主任医师等医护专家为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9:40成功娩出一男婴,体重2900g,新生儿评分10分。当手术室内响起新生儿响亮的啼哭声时,所有医护人员都替这位坚强的妈妈感到喜悦。

山医大一院是山西省疑难危重病患者救治中心,此次脊髓性肌萎缩症患者的成功分娩,充分体现了医院多学科协作的优势,整合医疗优质资源,提供最佳个体化诊疗,更好地为疑难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李梦文 郝东亮)

受访专家: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田首元、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延丽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