瘙痒反复发作令人“痒不欲生”?你可能患上了湿疹

万晓玲

2018年05月16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瘙痒反复发作令人“痒不欲生”?你可能患上了湿疹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4月24日,浙江省温岭市政协组织卫生医疗届的政协委员、专家为村民进行义诊。(郑玲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感觉自己脸部和四肢瘙痒难耐?忍不住搔挠,但在搔挠之后出现了糜烂?症状反复发作令人“痒不欲生”?如果出现以上症状,你很可能是患上了湿疹。很多人认为湿疹只是个小毛病,其实不然,湿疹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美观,而且还会极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湿疹?湿疹患者又该如何预防湿疹复发呢?

由于名称中带有“湿”,很多人认为湿疹只是因体内湿气太重导致的,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冼苡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指出,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性皮肤病,导致湿疹的原因很多,需要具体分析。上海江东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洪淑珍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介绍,湿疹的发病通常与人的体质有关,但不具备传染性。湿疹最初可能发生在身体的某个部位,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则有可能形成泛发全身的皮肤病,大家可从以下5个症状认识湿疹的“真面目”:

1、持续性瘙痒,阵发性加剧。

2、具有多形性,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等都可能会出现。

3、反复发作,迁延不愈。

4、具有泛发性,可以发生于全身任一部位。

5、具有渗出性,特别是在急性发作的过程中,会有渗出液。

洪淑珍提醒,如果患上湿疹,患者切勿“久拖不治”或“病急乱吃药”,而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医生会根据湿疹的不同类型、症状、病因及患者的实际病情,为患者制订个性化诊疗方案。

那么,在春季应该如何预防湿疹复发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郑志忠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出了以下建议:

1、寻找该病发生的原因,根据医生建议进行针对性预防。

2、如果对花粉过敏,患者应做好防范措施,比如在出门时戴口罩等。

3、饮食忌厚味辛辣,如鱼虾、浓茶、咖啡、酒类等。

4、做好皮肤保湿工作。

5、如果出现湿疹,患者应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使劲搔抓等。(万晓玲)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郑宝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