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汗到底好不好?出汗异常可能意味着病已上身

肖雨

2018年05月29日13: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出大汗到底好不好?出汗异常可能意味着病已上身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自打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上新开了一家综合健身中心,仅两个月时间有近千名农民成为会员,花钱出汗。(郭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气温逐渐回升,夏天的来临意味着我们很容易会遇到汗流浃背的状况。许多人讨厌出汗的感觉,就想尽各种办法不出汗,例如频繁使用止汗露等等,更有甚者成天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有人说夏季多出汗其实对身体有好处,因为出汗排毒;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夏季出汗太多对人体健康会有不良影响。那么,夏季出汗到底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出大汗到底好不好?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夏季出汗?

一方面,夏季适当出汗确实对人体有不少好处。据《北京晨报》报道,出汗能帮助人体排毒。人体每天会产生大量的代谢物质,各种毒素也随之而生。毒素如果不能及时被排出,就会引发疾病。作为人体三大排泄系统之一的皮肤,其排毒方式便是出汗。成年人全身大约有200万至500万个毛孔,当人体升高到一定温度时,毛孔便会自动打开,如同自动“开窗、通风、换气”一样,将体内的毒素通过汗液排出。此外,出汗还有利于降血压。这是因为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快血液循环速度,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从而有效缓解血管压力。

另一方面,虽然夏季出汗好处多多,但并不意味着出汗越多越好,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华在接受《新民晚报》采访时表示,人在烈日下流汗很正常,但汗出得太多其实并不是件好事。中医认为,汗是津液的代谢产物,血汗同源,因此出汗过多会耗气,伤及津液而损心血。

《金陵晚报》也指出,中医将不正常的出汗称为“汗证”,指的是由于阴阳失调、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泄失常的病证。其中,白天常常莫名出汗,活动更甚,叫做自汗,自汗多属气虚不固;夜间睡着后汗出,醒来汗止者,叫做盗汗,盗汗多属阴虚内热。

出汗异常可能意味着病已上身。《新民晚报》指出,出汗多是糖尿病的主要病症之一,这主要是因为糖代谢障碍导致了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从而进一步引起了汗腺分泌增加,同时,高血糖导致的高代谢率也会引起出汗多的现象;患上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同样可能有出汗过多的困扰,进入更年期的妇女因其卵巢功能逐渐减退,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缩功能障碍等,从而导致潮热、多汗;据《生命时报》介绍,一般情况下,糖尿病、甲亢、高血压、充血性心衰、偏瘫脊柱外伤、肿瘤、结核等都会导致出汗异常,如果能及时控制病情,出汗异常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

因此,在生活中,我们无需过分止汗,也无需追求出大汗,当出汗异常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陈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