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进基层 心理教育体系建设助力三河学校发展

赵鹏

2018年05月31日13: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赵鹏)今天上午,“学校心理教育体系建设助力学校整体发展”活动在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举办,此次活动由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与三河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本次活动得到了三河市教育局的支持,全市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心理老师、班主任等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首席教授高文斌结合当前教育改革背景,围绕“构建学校心理教育体系”“心理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做了主题演讲,提出了心理教育工作的三条建议:以全员培训,分层提升教学能力;以常规开展,特色提升课程体系性;以基础保障,重点支持提升教学设施。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利刚则围绕“心理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心理能力提升”“科学用脑与高效学习”等话题进行了讲解,帮助参与活动者深入、全面、透彻地了解、理解心理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价值和意义,为其治校提供新视野和新工具。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学校心理教育体系建设助力学校整体发展”活动是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助力三河市教育的重要尝试,也是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走基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走基层系列活动已覆盖教育、社区、企事业单位与政府机关等多个领域,未来将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内持续开展符合地域特点、民众需求的心理服务科普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心理服务需求,提升全民心理素养,推动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