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成长” 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走进校园

你留意过孩子身体上的变化吗?

2018年06月01日14: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儿童性早熟这一话题以往很少被提及,而在现在的各大医院中,小姑娘八、九岁就来月经、长了乳房,小男孩十几岁已经有胡茬等现象在儿童内分泌门诊中并不罕见。对于孩子过早的发育,很多家长甚感焦虑、不知所措。为帮助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儿童性早熟,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田(中国)支持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举办。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走进北京昌平区平西府中心小学,为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儿童性早熟防治课”。

判断儿童性早熟要先看“年龄范围”

“孩子不就是胖点,怎么就性早熟了?”“我家孩子个子不高,为什么也被说是发育过早”“怎么才能发现孩子有没有性早熟?”……这样的问题不仅在“儿童性早熟防治课”上被频繁问及,也是王云峰门诊中的常见问题。实际上,性早熟是有年龄限定,一般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如乳房发育、月经初潮、阴毛胡须发育、突然长个子等,一旦超出这个年龄,就不属于性早熟的诊断范围。

在这个年龄界定基础上,家长可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及早察觉孩子的性早熟。首先,家长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直观地发现他/她是否出现第二性征;其次,八、九岁的孩子在短时间内突然长高,比如一个月突然增高了1厘米,那么家长就要引起注意;此外,家长还要留心观察孩子性格上的变化,例如,孩子会由于自己身体上的变化产生不安情绪。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在讲座(主办方供图)

儿童性早熟分“真假”

除了年龄因素外,在医生眼里儿童性早熟还有“真假”之分。正常人的生长发育、成熟是受下丘脑——垂体——性腺(卵巢、睾丸)轴控制的,下丘脑是这个控制系统的“司令部”。到一定的年龄后,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命令”脑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或者睾丸发育。如果患儿有这种情况,即被诊断为“真性性早熟”。这属于临床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患,发病率约为1/5000~1/10000,主要表现为性发育过早,骨骼成熟较快,并导致骨骺提前愈合,影响患儿的最终身高。

外周性性早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假性性早熟”,是源于外界原因引起的体内性激素升高,至青春期水平。患者只有第二性征的早现,并不具有完整的性发育程序过程,一旦去除了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大部分的假性早熟症状会慢慢消失了。

王云峰提醒,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应该引起重视,并尽快到医院,评估孩子是否是性早熟。通常大家关心的“长不高”或是“骨龄提前”,并不是诊断性早熟的特异性指标。需要注意的是,判定“直假”性早熟需要在医院进行相关激素检查,同时还要结合患儿性发育状态、性征进展情况、身高和骨龄的变化、B超等结果,由医生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

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要同步进行

性早熟的孩子要不要治疗?在王云峰看来,是否需要治疗主要看孩子过早发育,会不会对未来产生不利的影响,也就是说孩子现在的发育会不会影响最终的身高、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问题等。在治疗药物方面,目前国际上通过临床试验认可的只有长效的GnRHa(如亮丙瑞林、曲普瑞林等),这是一种人体下丘脑激素的类似产物,一般需要进行皮下注射,其治疗剂量应根据儿童的体重来计算,同时要根据治疗后的性激素、骨龄变化来调整。为改善成年身高,GnRHa一般至少需要连续治疗两年以上。

另外,心理治疗和疏导也要同步进行。性早熟的孩子因其身体变化,心智也会发生变化,可能出现缺乏自信、性格孤僻等,早恋、早孕、性犯罪风险也会增大。家长和老师应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做他们的心理辅导员,给孩子建立起对性发育的正确认识,避免自卑、焦虑等情绪出现。

“儿童性早熟防治课”现场(主办方供图)

防范儿童性早熟着要做到这些

预防儿童性早熟要避免其诱发因素,家长需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饮食上,应注意让孩子避免食用含有激素的食物或不必要的滋补食品,尽量减少摄入高热量食物、反季蔬果等;起居上,孩子睡眠期间不宜开夜灯,看电视、用电脑等需节制,注意避免孩子接触带性暗示的影视作品或话语,营造良好和睦的家庭氛围。同时还要让孩子加强锻炼,儿童超重或肥胖会增加儿童性早熟风险,这方面女童高于男童。

此外,环境污染,特别是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等物质及降解产物,都能够产生一系列内分泌干扰物,容易引发儿童过早发育。

健康教育是儿童的“必修课”

健康教育对儿童来说必不可缺。引导性早熟儿童用积极美好的心态来对待自己的身体发育和人际关系,开展正确的性教育,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会彼此尊重、理解、接纳、包容,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或减少对性早熟孩子的歧视和侵害。

同时,学校的健康教育是不可缺失的。通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疾病预防控制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校在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以及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云峰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