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三高”吗?带你远离这3个认知误区

孙晓兰

2018年06月20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真的了解“三高”吗?带你远离这3个认知误区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6年7月9日,在江苏东海县石榴街道卫生院内,医务人员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张开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的病人越来越多,伴随“三高”而流传开来的养生知识也五花八门,但是,其中一些说法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整理了人们对于“三高”的3个认知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误区一:饮食清淡就能预防高血脂

在饮食方面,青海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熊睿在接受《西海都市报》采访时介绍,肥腻、胆固醇高、脂肪高的食物吃得太多,人体能量的摄入与消耗处于不平衡状态,人体血脂会升高。而且,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度,人体代谢不出去的东西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也会引起高血脂。“很多人认为,不食用大鱼大肉后,可以吃其他食物来补充,如水果、甜食、饮料、主食等。比如,很多人觉得水果对皮肤好,就大吃特吃,结果每天的水果摄入量都超标。水果的糖分含量很高,长期这样吃,血脂能不高吗?”

此外,即使能在饮食上最大程度地控制摄入,也并不一定能真的控制住血脂的升高。辽宁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侯爱洁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表示,饮食调节仅仅是调整血脂的一个有效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对每一个患者均有效。因为引起高血脂的病因很多,像原发性高血脂症与环境、家庭遗传有关。这类高血脂患者往往血脂程度更高,血脂控制更为困难。仅通过饮食等辅助治疗,并不能有效降低血脂。需要以降脂药物治疗为主要手段,联合生活方式及饮食的调整。

由此可见,饮食清淡不是降低高血脂的万能秘方,具体情况还是要根据个人的不同体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误区二:老年人血压升高是衰老的正常表现

据新华网介绍,不少老年人误以为随着年龄增长,血压高是自然衰老的结果,事实并非如此,老年人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和年轻人相同,血压值持续高于140/90 mmHg,都应认真对待。

相关链接:

高血压"只爱"老年人?年轻人警惕患上"青年高血压"

误区三:只重视餐前血糖值

在高血糖的判断上,很多人认为餐前血糖值是“金标准”。据《新华日报》报道,常规体检只查空腹血糖,很多人碍于餐后2小时血糖查验麻烦,不少单纯餐后血糖高的人群就被忽视,导致我国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以上。但是,一般来说,只要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其中一个指标超过糖尿病诊断标准,我们就可以认定为糖尿病。而且由于我国居民饮食中碳水化合物摄入较多,患者超过60%表现为餐后血糖高。因此,不论餐前还是餐后的血糖值,只要高于正常值就要引起重视。(孙晓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