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必担忧心脑血管疾病?警惕它会“趁热上门”

张茜

2018年06月25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天不必担忧心脑血管疾病?警惕它会“趁热上门”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2年5月20日,沁阳市柏香镇西彰村56岁农民王粉脂正在接受免费体检。

(李亚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夏天到了,不少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以为夏季气温高,血压会下降,病情也会相对稳定一些,其实不然。盛夏也是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特别是进入6月份后,在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因此心脑血管病患在夏季也应加紧防范,日常生活防护依然不能放松。那么,为什么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在夏季患者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北京晚报》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总称,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高血脂、脑卒中、心肌炎、心律失常、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先天性心脏病等。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羊城晚报》解释,一方面,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人体大量排汗,导致体内水分流失多,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数量随之减少,携带和输送氧的能力也大大下降,致使心脑组织供氧不足,所以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因此,患者在夏季应该多加注意,以防心脑血管疾病“趁热上门”,《齐鲁晚报》对此提出了3点建议:

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选择清淡饮食,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和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低盐、低糖、低脂的用餐原则。

2.要适当运动,但因为夏季天气较热,建议大家最好在清晨或者傍晚天气稍凉时进行运动。

3.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应该贪凉,不宜长时间吹电风扇或者开空调。如果感觉有凉意,应该立刻起身活动四肢和躯体,加速血液循环,避免突发症状。

此外,《海南日报》提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需要主动补水,可饮一些用金银花、菊花泡的茶水,既解渴消暑,又有降压的功效。(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 、临床医学类 、心理医学类) 

(责编: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