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不只是能避免疼痛 还有利于保障母婴安全

姚庆林 华玲

2018年06月25日16:35  来源:人民网
 
麻醉医生为产妇进行镇痛。(华玲/摄)
麻醉医生为产妇进行镇痛。(华玲/摄)

“没想到无痛分娩,确实不怎么疼。”近日,通过无痛分娩,刚刚产下一名宝宝的孟女士还躺在产床上,就向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分娩中心护士长陆天慧说起了自己分娩的感受。

近年来,在安徽像孟女士这样选择无痛分娩的产妇越来越多,“总体来看无痛分娩的普及率正不断升高。”安徽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组长方向东介绍,但相比国外和沿海地区,安徽省无痛分娩普及率仍有待提高,“麻醉医生短缺、缺乏政策等,都让无痛分娩推广存在难度。”

调查:无痛分娩知晓率较低

“去年刚刚怀孕的时候,也不知道还有无痛分娩这种技术。”孟女士说起自己接触无痛分娩时,完全是意外。“一次上网查询相关生产方面的知识,才知道有无痛分娩。”孟女士介绍,经过诸多了解,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了这一技术。

“当初选择无痛分娩就是怕痛。”孟女士说,自己对疼痛非常敏感,“平实一点点疼,自己就受不了。”在选择无痛分娩之初,自己和家人也曾担心比如麻醉会对宝宝有影响等,“但后来经过咨询,发现没有问题才下的决心。”

相比孟女士最终选择了无痛分娩,记者随机对20位适龄女性进行调查时发现,“听说过无痛分娩”的只有5人,“真正了解,以后会采用这种方式分娩”的女性比例则较高,几乎每位女性都愿意采用这一分娩方式。

而在对10名已婚男士进行调查后发现,10人中虽有1人听说过无痛分娩,但对于无痛分娩具体情况则说不上来。

“分娩不是只有顺产和剖腹产吗?”这一疑问,成为不少受访者询问最多的内容。“假如真能无痛安全分娩,肯定选这种。”正在备孕的受访者李女士认为,“主要还是宣传的太少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而且很多三甲综合性医院也没有开展。”

“在我们医院进行产检的孕妇,会被要求定期上一些免费的孕期、哺乳期的培训课,其中会涉及到无痛分娩。”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分娩中心护士长陆天慧介绍,“在上课的时候能明显感到,很多孕妇此前并对无痛分娩了解不多,这一技术知晓度较低。”

现状:仅40多家医院开展 存城乡、南北不平衡现象

对于无痛分娩,不仅市民知晓度较低,在安徽能够实现无痛分娩的医疗机构也不多。

“目前全省共有40多家公立医院能够进行无痛分娩,而且大多是县区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安徽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组长、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方向东介绍,“据预测全省无痛分娩普及率在10%左右,在全国处于中上等水平,但对比沿海地区和国外,则明显较低。”

作为积极推广无痛分娩的麻醉专家,方向东所在安徽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主要工作是不断将无痛分娩作为适宜医疗技术向全省推广。

“目前全省的情况是南方比北方普及率高,城市比乡村普及率高,呈现出城乡、南北不平衡现象。”方向东介绍,“比如安徽皖北某人口大市,仅有一家医院能够施行无痛分娩,但每月仅有几十例是通过无痛分娩生产的。”

“作为安徽省会,根据初步测算,合肥市的普及率约在16%左右。”方向东认为,这一数据之所以较低,源于合肥市虽然三甲大型综合性医院较为集中,但开展无痛分娩的公立医院较少。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公立三甲医院中,仅有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和合肥市滨湖医院两家开展了无痛分娩。

据了解,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在数年前就已开展了无痛分娩。同时,作为全省产科质控中心依托单位,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一直在积极推广无痛分娩。合肥市滨湖医院则是在2018年4月开展了无痛分娩,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名产妇在该医院通过无痛分娩生产。

打过镇痛的产妇在助产士的陪同下,在产房的走廊上散步(华玲/摄)

专家:麻醉医生紧缺、缺乏政策是主因

其实,早在2015年,安徽省卫计委在《关于加强剖宫产手术管理的通知》中就明确要求,各地、各助产技术服务机构积极推广无痛/减痛分娩适宜技术。

方向东介绍,开展无痛分娩技术,能有效减轻产妇痛苦,降低剖宫产率,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

据了解,此前不少无医学指征要求剖腹产的产妇,其中重要原因是怕疼。“无痛分娩作为十分成熟的分娩技术,对孕妇、婴儿都没有影响,而且有效减轻产妇自然分娩的痛苦,降低剖宫产率。”

方向东认为,与减轻分娩痛苦相比,开展无痛分娩更重要的作用往往被忽视。“一旦开展无痛分娩就需要麻醉医生进产房,而麻醉医生对于急救、呼吸以及循环系统管理等方面更为专业,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母婴安全。”

虽然好处颇多,但对于安徽来说,多方面原因导致无痛分娩的普及率不高。

“最主要原因是麻醉医生比较缺乏,尤其是综合性医院,几乎每个科室都需要麻醉医生,没法在产房内单独配备麻醉医生。”方向东介绍,目前,麻醉医生短缺是全国性难题。

除此之外,物价部门未对无痛分娩这一项目进行单独定价,“未定价就不能单独收费,推广这一技术的成本较高,导致很多医院的积极性不高。”方向东说,同时,无痛分娩未纳入医保也是阻碍不少人选择这一生产方式的原因,“建议纳入医保,通过舒适安全的分娩方式,保障母婴安全。”

受访专家:安徽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组长、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方向东,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分娩中心护士长陆天慧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