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安全吗?带你了解分娩镇痛的两种方式

唐玉洁 陶建

2018年06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网
 
无痛分娩安全吗?带你了解分娩镇痛的两种方式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3月8日,一名男士在山东烟台大悦城通过“分娩体验仪”感受“分娩”时的阵痛。(唐克/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听说过无痛分娩,会担心对孕妇及胎儿产生影响,至于是否采用还需要向产科医生进一步咨询。”魏先生的妻子怀孕两个月,夫妻双方都对无痛分娩了解不多,认为在能够承受分娩疼痛的前提下,无痛分娩是个次要选择。

“知道无痛分娩,但是并不了解,剖腹产不也得打麻药吗?不管有没有副作用,我都会选择无痛分娩,因为怕疼。”刘女士结婚两年,暂时没有生育孩子的计划,表示为了减少疼痛会选择无痛分娩。

“我主要通过医院介绍以及网上自己查资料了解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是安全的有效的,不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影响。”已生育一胎的李女士对无痛分娩非常了解,表示如果生育二胎,一定选择无痛分娩。

你知道无痛分娩吗?你认为无痛分娩是安全的吗?你会选择无痛分娩吗?近日,人民网天津频道在天津对相关群体进行了走访。采访中,本网发现,已育有子女的妇女及家属对无痛分娩有较多了解,接受度相对较高。已婚并未孕育子女的妇女及家属则多数听说过无痛分娩,却了解不多。当本网将无痛分娩的内容对采访对象进行说明后,仍有三分之一的采访对象持谨慎态度,担心无痛分娩对孕妇及胎儿产生影响。

“其实无痛分娩从开始应用到现在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了,目前在国际上的应用非常普遍,美国分娩镇痛率大于85%,英国大于90%。”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产科行政主任崔洪艳看来,分娩镇痛是现代文明产科的标志,产妇分娩过程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医师的责任,它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是一种生育文明。

“分娩镇痛不仅能够减轻孕妇分娩过程中的疼痛,还能够在分娩过程中保障母婴安全。”崔洪艳在接受人民网天津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常用的分娩镇痛包括非药物性分娩镇痛和药物性分娩镇痛,非药物性分娩镇痛包括拉玛泽呼吸法、腰背部按摩、水针减痛、导乐分娩等形式,优势是没有创伤,没有任何药物干涉;药物性分娩镇痛就是我们所说的采用麻醉药物的方式减轻疼痛,镇痛效果较非药物性分娩镇痛更好。两种分娩镇痛方式并存,各有优势。

“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2015年10月开始开展分娩镇痛工作,目前医院所有的孕妇都能够享受到分娩镇痛。”崔洪艳说:“最初药物性分娩镇痛率只有10%,2016年6月,我们推广新理念,专门设置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保障母婴安全。产妇有需求,随时可以打分娩镇痛,打完以后,麻醉医生要在产房里观察产妇,调整药物剂量。在这种情况下,医院的药物性分娩镇痛率一下提高了,现在稳定在50%以上。”

在采访中,人民网天津频道了解到,田女士在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采用药物性分娩镇痛的方式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无痛分娩能减轻孕妇的疼痛感,尤其像我这样合并症比较多,血压偏高的产妇,无痛分娩是比较好的选择。”田女士早在2014年生产第一胎时就对无痛分娩有所了解,但当时开展的医院少,只能选择顺产。“我了解了一下,无痛分娩对产妇和胎儿都没什么影响,这样生产不仅能控制她的血压,还能减轻生产痛苦。”田女士的母亲对女儿的决定也非常支持。

但是,并非所有产妇都能做出田女士这样的选择。据了解,天津市88家助产机构,仅有26家助产机构能够开展药物性镇痛,30家助产机构能够开展导乐镇痛。分析分娩镇痛率低的原因,崔洪艳表示,药物性分娩镇痛要求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多数综合医院由于麻醉师的缺乏暂时做不到这一点。另外就是产妇对分娩镇痛的认识问题,由于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不少人会有顾虑,担心麻药对母婴及产程产生影响。“其实,药物性分娩镇痛的麻醉量仅是剖腹产麻醉量的十分之一,麻药的剂量对母婴来说是非常安全的,并且麻醉后,我们会对母婴进行全程监护,是相当安全的。”崔洪艳补充道。

“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是一个系统工程。分娩镇痛并不是到了分娩这一刻,才决定做。”崔洪艳表示,首先就是要加大宣传教育,让产妇在孕前就了解到自然分娩是最健康的分娩方式,并宣讲分娩镇痛等相关知识,让孕妇对分娩镇痛有了充分认识后,进行生产的自由选择。第二,在孕早期帮助产妇进行体重管理,降低分娩难度。第三,要想开展分娩镇痛,必须有一定的规范,即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加强产程的监护管理,避免产程中对孕婴的伤害,让产妇及家属认识到分娩镇痛是安全的。

“对医生的鼓励也是非常重要的”,崔洪艳以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举例说,分娩镇痛增加了助产师、产科医生、麻醉医生的工作量,再加上天津市分娩镇痛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只能对麻醉药品、器械等按价计费。一定程度上来说,医院的经济收入是下降的,但是,自然分娩对孕妇的安全是有益的,社会效益是在增加。医院一直都下大力气鼓励自然分娩,而且对医生和护士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分娩镇痛的发展。

“我国现在非常重视分娩镇痛的开展,天津也在不断的完善跟进设立统一的收费标准。”崔洪艳透露,最近天津市已着手开展分娩镇痛物价的申报工作,如果申报通过,将对整个天津市分娩镇痛工作的开展起到助推作用。

受访专家: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产科行政主任崔洪艳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