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影响胎儿健康?你可能对无痛分娩抱有误解

【查看原图】
轻松生娃?无痛分娩为何推广难
轻松生娃?无痛分娩为何推广难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6月25日16:54

人民网长沙6月20日电(记者 匡滢)“无痛分娩是什么,不了解。”“无痛分娩真的可以完全无痛吗?”……这是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大部分孕妇对于无痛分娩的回答。

无痛分娩,一项能有效降低甚至消灭产妇疼痛的成熟医疗技术,在我国普及率不到10%。为何明显能缓解疼痛的技术不能得到普及推广?湖南无痛分娩进行如何?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三甲医院,了解无痛分娩的推广情况。

传统认知成推广无痛分娩最大阻力

“我第一胎就是顺的,第二胎当然能顺就顺啊,没必要去无痛分娩吧。”31岁的陈小姐是个二胎妈妈,她第一胎的时候,从宫口开到生产,一共痛了10多个小时,然后顺利生下了一个重6斤的小宝宝,现在又怀上了二胎,因为听说二胎生的快,所以对于无痛分娩,她想都没想。

像陈小姐这种有过生产经验的,觉得疼痛能够忍受,所以也没有去了解过无痛分娩,但如果是第一胎,对未知疼痛的恐惧会不会让她们选择无痛分娩呢?

“没有了解过,应该不会用无痛吧,怕对胎儿有影响。”吴小姐今年25岁,已经有8个月身孕的她明确表示不会选择无痛分娩,觉得生产的时候可能会很痛,但相比之下,更担心打无痛会对胎儿有影响,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到时候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我们那时候生小孩哪有那么矫情呀,哪有什么无痛咯,而且小孩必须经过这种痛苦的挤压,才会有好的抵抗力。”罗阿姨陪女儿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做产检,她认为无痛分娩不仅没必要,还会让新生儿身体抵抗力变差。

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医生李潇潇告诉记者,生产的时候,往往有产妇会痛得主动要求进行无痛分娩,但由于麻醉同意书需要亲属签字,许多过来陪产的亲属看到“麻醉同意书”都会犹豫,担心会有意外,对产妇或者胎儿有影响,或者直接拒绝,所以产妇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麻醉医生人手不够是主因

除开产妇自身原因,麻醉科医师人手不够也是导致无痛分娩不能普及的主要原因。

“我们现在有一个麻醉医师专门待在产房,只要产妇有要求又符合条件,就可以及时进行无痛分娩。”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爱媛介绍,像湖南省妇幼这种主要专门针对孕产妇的,都只能保证一个麻醉医师守在产房,别的综合性医院基本就不可能有专门的产科麻醉医师。

李爱媛主任是湖南省产科麻醉学组的组长,她向记者介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目前有30多个麻醉医生,加上麻醉护士也只有40多个人,每做一个无痛分娩,需要一个麻醉医生,一个麻醉护士和一个助产士,就算麻醉医师24小时待在产房,从最开始的评估是否可以无痛,到和产妇交谈、和产妇家属沟通签手术同意书、然后给镇痛药、观察效果、陪产妇生产到术后观察,整个过程下来,有的甚至要20多个小时,这个麻醉医师一天最多能进行10多例无痛分娩。

“我们医院有60个左右麻醉医师,每天平均有100多台手术,麻醉医师还要坐门诊、进行无痛胃肠镜、参与急救、会诊,根本腾不出人手来专门待在产房。”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凌英姿说道,由于湖南省人民医院是综合性医院,麻醉医师每天要面对各种复杂的手术,孕妇生产又大多在晚上,一般只有3、4个麻醉医师上班,如果碰上急诊手术多的话,就会出现腾不出人手来进行无痛分娩手术。

作为年轻的麻醉科医师,李潇潇感触更深。今年32岁的李潇潇进入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现在是医院麻醉科总住院,日常工作繁重,急诊手术多,常年都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而近几年,医院要求无痛分娩的产妇逐渐多了起来,她的事情也就更多了。

“我现在基本住在医院,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由于长期驻守在医院,李潇潇一个星期和老公只能见一两次面,而这也基本上是麻醉科总住院医师的工作现状。

专家建议:应大力推广尽快普及

“产妇及家属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无痛分娩会对产妇和胎儿产生影响,现在我们无痛分娩注射的麻药浓度只有0.075%左右,不到剖宫产注射浓度的1\10,既然大家都可以接受剖宫产,那无痛分娩就更应该普及了。”李爱媛主任简单明了地道出了大家的顾虑没有必要。

相反,分娩中的剧痛容易使产妇产生极度的焦躁不安等不良反应,导致血压增高、心率增快、血管收缩,无法配合助产士合理用力,宫缩乏力,引起胎儿缺血缺氧、酸中毒,产妇大口呼吸可导致酸碱平衡紊乱,不仅危害胎儿健康,产妇本身也有危险。

同时,全国大部分地方对分娩镇痛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大多参照麻醉收费,又没有纳入医疗费用报销范畴,从医院成本和经济角度考虑,医疗机构没有太大的动力去开展这项“费力不讨好”的无痛分娩手术。

而在基层医院,不仅是认知存在误区,无痛分娩的相关技术也没有十分成熟,所以大部分产妇都选择剖宫产来缓解疼痛。

“现在当务之急,还是加大宣传,让大家了解无痛分娩是安全的,能很大程度缓解产妇生产疼痛,不仅是产妇,家属也应该走出传统的认知误区,这样无痛分娩才有可能普及。”李爱媛主任说道。

受访专家: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李爱媛、湖南省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凌英姿、湘雅三医院麻醉科医生李潇潇

分享到:
(责编:赵鹏、姚欣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