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春节中躲不过相亲的你支招 相亲应该注意这些

田佳敏

2019年02月07日0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正值春节假期,很多单身人士在与亲朋好友团聚之余,也通过相亲的方式为自己寻找另一半,不过相亲虽然常见,但却并不简单:有人在相亲前举棋不定,不知道以何“面目”见对方;有人则在相亲时紧张不已,使相亲过程非常尴尬。其实,相亲也是一门“技术活”,需要多做准备,才可能获得理想的结果。那么,相亲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8年11月11日,浙江杭州,单身男女在总工会举办的大型公益相亲会的交流区面对面交流施健学/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着装很重要。人是视觉动物,因此相亲时的第一次见面尤为重要。对于男性而言,需要洗干净头发、修剪指甲等,保持干净清爽的形象。在挑选服装方面,要注意干净得体,应挑选稍微成熟一点的休闲装,但不要穿西装打领带,这样会把本来就紧张的相亲氛围变得更紧张。对于女性而言,着装不用过于隆重,以简单大方为主即可。另外,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见面之前可以根据对方的职业适当调整自己的着装,让两个人的穿衣风格更接近一些。

其次,“会说话”很重要。在第一次见面时,谈吐的内容要适合当下,不涉及彼此感觉尴尬的敏感话题,不打听隐私,且要做到能及时回应对方,可以适当讨好但又不失主见。同时在交谈时适当表达和对方的相似性,有利于打开对方的话匣子,在表达相似性方面有两点建议:

1.寻找相似的兴趣爱好。如果对方在聊天过程中提到了你喜欢的人和事,就要抓住这个关键信息,表示自己也喜欢,并就这个主题让对方多谈。

2.表达相似的语言和动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习惯,尽量找到对方的习惯用语,并在说话时有意无意地使用,会迅速建立亲密感。在沉默的时候,通过自然地模仿对方的小动作,也可以很好地建立熟悉感。

除了上述的着装方面和交谈方面之外,为了获得更高的相亲满意度,相亲时还注意以下四点:

1.初次见面时,守时非常重要,最好提前15分钟到场。

2.双方初期见面时,话题最好不要涉及到自己和对方过去的情感生活。虽然双方应坦诚相待,但过去毕竟已过去,不宜再谈起。即使非要讨论,也应是在双方建立了相互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再谈。

3.男女双方都要注重细节。比如女生不要化太浓的妆,男生不要习惯性地吐口水等。

4.第一次见面后,作为基本礼节,男方应当送女方回家,如果距离太远或女方觉得不便,至少也应送上车,并在晚些时候发信息询问是否到家。

本文由北京市回龙观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凌笋昂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家婧、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