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从小开始 要注意孩子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

董童

2019年03月11日1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董童)3月10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在人民健康联合人民幼禾主办的“健康之路从小开始”主题论坛上指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既要注意合理膳食和均衡营养,也要注意对孩子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

马冠生表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很多家长在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在膳食营养方面非常关注。

为了维护生命和健康,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这些营养都需要从外界食物中摄取。营养的第一个原则是充足、均衡、适量。在足够的基础上还不能过,要把握适量的原则。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相对比成年人还多。

马冠生指出,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3至6岁学龄前儿童处于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与形成的关键期。因此,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食物的合理搭配满足孩子营养需求;另一方面,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因为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是逐步形成的,不仅会影响现在,而且会影响将来,甚至影响一生的健康和幸福。关于慢性病的防控,例如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应该从儿童时期开始,甚至从妈妈怀孕期间或者孕前开始,这与儿童少年时期奶制品的摄入、喂养行为及饮食行为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对儿童少年的营养要非常重视。而且从宏观角度来看,儿童营养关系到整个民族发展、国家的强盛。因此,我们一定要抓好少年儿童时期的营养和健康。

马冠生强调,对于孩子来说,每一种营养素都很重要。其中有几个营养素是最容易缺乏的:首先是铁,铁的缺乏会影响孩子的智力、体格、认知能力和体能等正常的生长发育。其次是钙,钙的缺乏会影响孩子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一定要注意钙的摄入。通过奶制品,让孩子摄入充足的钙至关重要。此外,还有锌等微量元素。

马冠生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如果不加以注意或纠正、引导,孩子易出现挑食、偏食现象,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

(责编:赵鹏、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