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中老年人更适合做这些运动

2019年05月14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白文佩

人体的骨骼状态在30岁左右达到顶峰,此时骨的强度最大、抗压性最强,随着年龄增长骨状态逐渐变差,骨质开始丢失。骨质疏松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正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尤为重要。

强调预防为主的理念

骨质疏松患者会发生腰酸背疼、身高变矮、驼背,不仅影响心肺功能,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脆性骨折”,即经受轻微外力的撞击或者是摔倒高度低于自己的身高就发生骨折。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害很大,很可能"一摔不起",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生命质量明显下降。

专家建议:要在年轻的时候储存骨量,就像存钱一样,年轻的时候多赚多存,等年老了才能抵御消耗。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平衡饮食。增加钙质的摄入,维持骨量,建议未绝经女性每天补充钙量400mg,绝经女性补钙量1000mg/天;保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如鱼、虾、豆制品等,以维持肌肉力量。另外,要少喝茶、咖啡等容易造成骨质丢失的饮料。

坚持运动。研究表明,适宜的运动不仅能够产生机械刺激促进骨形成,还能调节机体内分泌系统,提高机体雌激素的水平,进而起到预防及治疗骨质疏松的作用。此外,还要定期检查骨密度。

增加日照。很多人由于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日照时间越来越少,容易引起维生素D的缺乏,而维生素D可以维持钙浓度。因此专家建议:要适度增加日照量。

有哪些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

抗阻力训练。对骨骼最有好处的运动就是抗阻力训练,包括俯卧撑、哑铃、杠铃等项目,中老年人要格外注意避免运动损伤,强调规律且循序渐进,建议一星期锻炼三次到五次,每次持续半个小时,坚持锻炼并保证每半年查一次骨密度。

有氧训练。比如健步走、游泳等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拉伸肌肉改善身体柔韧度,对骨骼也有好处。最好一周坚持3~5天,每天30分钟。要注意不是悠哉散步的方式而是大步走,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锻炼。

【专家简介】

白文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领军人才,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全科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宫腔粘连诊疗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更年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女性生殖健康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生育力专项基金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专家组成员,四级腔镜培训师。

擅长: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尤其是更年期相关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妇科肿瘤的诊治和微创技术。

出诊时间:每周三、周五上午,专家门诊。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白文佩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