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减肥药导致月经不调怎么办?教你五招正确调理

王守华

2019年06月12日08: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拥有性感苗条的身材,是众多女孩梦寐以求的事。为了实现这一愿望,很多女孩选择了服用减肥药,但在服药后发现体重并未明显下降,月经却变得越来越不正常了,这是怎么回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徐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季洪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吧。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1年2月15日,南京浦口警方通报,一个以“电视购减肥药无效退款”为名涉嫌诈骗团伙被警方查获,嫌疑人黎某归案,收缴现金十多万元,银联卡70余张。(虞海风/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月经不调。季洪菊表示,月经不调也被称为月经失调,是一种妇科常见病。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月经不调的具体表现也存在一些差异,一般都是用现在的月经情况与既往相比较,如果出现月经周期忽长忽短、经血量忽多忽少,或在月经期出现头晕、腹痛、贫血,甚至休克等症状,基本可以判断为月经不调。

服用减肥药为什么会导致月经不调呢?季洪菊介绍,药物减肥的作用有两种,一是抑制食欲,减少进食;二是促进排泄。而这两种作用都有可能引起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月经不调,甚至闭经。

那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季洪菊提出了以下五点指导意见:

1.立刻停止服用减肥药物,生活中饮食调整为正常饮食。过一段时间,月经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状态。如果出现闭经,在无其它不适的情况下,可观察半个月,看是否来月经。如果始终保持闭经状态,说明体内性激素水平发生较大改变,单纯依靠身体自身难以恢复正常月经,建议到医院做一下内分泌方面的检查,确诊病因后再做进一步治疗。

2.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雌孕激素的序贯疗法,即人工周期法。拟自然月经周期中卵巢内分泌的变化,将雌孕激素序贯使用,使子宫内膜发生相应的变化,引发周期性脱落。雌激素自止血周期撤退性月经的第5日起用药,每晚一次,连服21日,于服雌激素后的第10日加服孕激素,连续服用10天后停药,一般停药一周左右月经来潮,然后开始第二个周期,一般3个周期为一个疗程。通过调理,一般基本可以达到正常月经周期。

3.采用中医按摩法,即按揉交信穴。肾经的交信穴是女子调理月经的一个很好的穴位,在内踝上2寸的位置。当女性月经不调或者有一直出血量加大等情况时,揉交信穴可以使情况得到很大改善。

4.保持小腹温暖,防止受寒着凉,在夏天切勿贪凉,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和滋补性食物。

5.调整自己的心态,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时刻保持心情愉快,注意保持稳定的生活规律。

受访专家:徐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季洪菊

协助审核: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曾玲

(责编:耿文华(实习生)、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