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院校开学后如何做好防控?专家的建议来了!

杨代武 刘桂萍

2020年05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逐渐稳定,越来越多的大专院校陆续开学,如何保证师生的安全和健康,就成为了首要工作。国家针对学校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指导和要求,并出台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主任针对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大专院校复学要求是什么?

大专院校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所面临的管控压力也较大。具体来说,学校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细化并落实每个单位、部门、个人的责任。明确制度,责任到位。

第二,预判学校是否具备复学条件。

第三,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教育与卫生部门,学校与医院、疾控机构的紧密协调机制,保证指导、巡查、培训等工作能够全覆盖。

第四,制定防控和应急方案,做好应急演练。

第五,具体防控措施已准备完善。例如,建立环境卫生和消毒清洁制度;相对密闭空间保证环境空气安全;动态掌握师生健康状况,施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储备日常防控物资,洗手液、口罩、消毒剂等;设立(临时)隔离室,以备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返校途中需执行哪些必要措施?

首先,师生在返校前都应先确保个人健康状况的良好,考虑是否与可疑人员有过接触。

其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

最后,做好个人手卫生。如在接触了可疑人员或者物体表面后以及餐前便后,都要及时用流动水洗手或者用手消毒剂进行消毒。做好这几点,在出行安全上才会更有保障。

学生返校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报道需有序,勿拥挤。有家长陪同返校的,应禁止家长进入校园。

二、每日对教职工进行健康状况监测。

三、学生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合理搭配饮食,增强免疫力。

四、学校采取封闭管理。

五、宿舍定期清洁,建议减少床位、拉开距离。

六、不参加聚集性的大型活动。

七、进行错峰用餐,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八、加强因病缺勤管理。

九、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宿舍卫生。

十、加强心理健康调适。

这次的新冠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学校尤其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之一,学生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因此,此次出台的方案主要是在新冠的防控与学习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从而为师生提供更好、更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

(责编:杨代武、董菁)